Monday, October 12, 2009

新加坡学生不善于发言?

13/05/2009

 ? 不论是用英语或是华语,我国的学生一般上都不善辞令,会 话能力比较弱。你觉得这是为什么?该如何改进?
  (提示:学生甲从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教育体制找原因,然后谈 到如何改善学习环境和教学方法。学生乙以自己的经验作例子,谈 到口头发表意见的种种难处,并提出每个人都有差异,不必要求人 人都是演说家。)

\x{0080}学生甲
缺乏机会锻炼发言技巧

  说我们会话能力弱,那要看在什么情况下。一些学生平时很喜 欢讲话,也很喜欢辩论;但是在众人面前,或是电视台的摄影机面 前就不喜欢发表意见。这就给人家一个印象,说我们不善言辞。

  主考员:
  为什么在众人面前不喜欢发表意见呢?

  学生甲:
  原因应该不止一个。有的人怕在众人面前说错话被取笑;有的 不敢面对摄影机;有的不想曝(bào)光,所以宁愿保持缄默。

  主考员:
  可是,在考口试对话的时候,很多学生也不能很好地发表意见 ,这又是为什么呢?

  学生甲:
  我想,这类学生平时就不太懂得说话,我的意思是,他们不太 懂得如何发表意见。考试的时候因为紧张,就更说不出像样的话。

  主考员:
  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学生不善于发表意见?

  学生甲:
  我觉得我们平时上课,都是听老师讲的时候多,自己发表意见 的时候少。有时候,一整天都没有机会开口。我发现,班上有些同 学一整年在上课的时候都没有正式发表过看法。老师如果在发问的 时候不叫他的名字,他就可能一整年没有机会。我想,在这样的学
习环境下,学生是没有机会锻炼发言的方法和技巧的。
  另外,我还想到,我们的教育体制一向来注重考试成绩。除了 英文和华文,其它科目的考试,主要是笔试。所以学生学习笔试的 时间多,纸上作答没有问题。但是口试就很少练习。很多学生以为 口试是不用准备的。朗读文章,到时会读就读,不会读的字就跳过
;对话呢,老师怎么问我就怎么回答,答得好不好,听天由命吧!

  主考员:
  那你认为应该怎样加强学生对话的能力呢?

  学生甲:
  我觉得首先要改进教学法,老师要制造机会让学生发言。比如 用轮流发言的方式,或是组织班上的辩论比赛。那些很少开口的学 生可以观摩别人发言的用语和技巧。
  其次,我觉得学校可以请专门训练口才的老师给我们上课。现 在的语文课花很多时间应付作文、语文测验,老师教对话的时间不 太多。我的同学倒是从《逗号》的对话录音那里学到很多技巧。

  主考员:
  看来你也学得不错。

  学生甲:
  谢谢夸奖。

\x{0080}学生乙
语言基础弱影响发言

  我觉得不是每个人都善于用口头发表意见的。我自己就是不大 会讲话的人。

  主考员:
  怎么会呢?你说话很流利啊!

  学生乙:
  我是说,我用文字发表意见比用口头来得好。作文的时候,我 针对题目发表看法,可以仔细思考怎样把一句话的意思说清楚。用 口头发表,有时候会停下来想,这句话该怎么说,才能说得好。

  主考员:
  你现在就说得很清楚。能不能谈谈,为什么一般学生都不善于 用口头发表意见?

  学生乙:
  我觉得,用口头发表意见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得好的。能针对 问题简单表达看法就足够了。有些人有的是文才,就是说文章写得 好,有的人有的是口才。文章写得好的人,口才不一定好。两样都 好的人是不多的。是吗?我们不必要求每个人都有好口才。因为有
些职业用不上口才,比如医生、工程师、电脑程序员等。不是每个 人都能当演说家的,是吗?

  主考员:
  是的。我们说的是基本的发表意见的能力,不必像演说家那样 有很好的口才。你认为我国的学生一般上能很好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吗?

  学生乙:
  我想,这牵涉到一个人的语文能力的问题。那些平时很少讲华 语的人,用华语发表意见当然很难;那些会讲华语的人,如果语文 能力差,连文章都写不通顺,考会话的时候,话也就不会说得流利 清楚。所以,我认为要先打好语文基础,有足够的词语可以运用,
用口头发表意见的时候,才不会因为找不到适当的词语,而当场哑 口无言。

  主考员:
  你觉得我们的学校应该怎样加强学生的会话能力?

  学生乙:
  刚才我所说的,也要先加强学生的语文基础,让我们掌握足够 的语汇;其次,要提供多一些机会让学生练习开口发表意见。

  主考员:
  好,你的口语表达是很不错的。

  学生乙:
  谢谢。

话题背景

  教育部长黄永宏指出,我国的学生善于纸上作答,会话能力欠 佳。他希望通过聘请更多教师,改变教学法,在五到十年内,培养 更善于发言的新一代学生。

小字典

缄默 jiān mò:keep silent
观摩 guān mó:view and emulate
哑口无言 yǎ kǒu wú yán:be rendered speechles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