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华文,谁都不怕 最怕是自己!

29/07/2009

  ?讲华语运动已经举行了30年,你认为讲华语运动是不是需要 每年举行?今年讲华语运动的口号是"华文,谁怕谁?"你怎么理 解这句口号?

谈法提示

  以自己观察所得,谈你周围的华族学生对待学习华文的心态问 题。你也可以举一些努力学习华文的例子,谈怎么看待"谁怕谁" 的问题。

不想学谁都无法勉强

  \x{0080}学生甲
  我是来自中国的学生,到新加坡来求学,转眼五年了,倒是最 近才知道,有这样一个讲华语运动,而且已经举行了30年。起初我 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人口占百分之76的华人,还要每年搞一次讲华 语运动,鼓励华人讲华语呢?后来我才明白,新加坡有一部分华人
平时并不用华语交谈,他们的日常用语是英语。这使我想到,华人 不说华语,会带来怎样的问题。有一个例子给我印象很深刻,我有 一位印度族同学,从小学就以华文为第二语文,他的母语是淡米尔 语,在家里由父母教母语,到学校就学华文。在学校里,他常主动
和同学谈华语,因为这样可以增加练习的机会,可是他告诉我,很 多时候,同学不想跟他讲华语,他一开口,同学就用英语回答他。

  主考员:那他一定很失望。他有没有问:为什么会这样?

  学生甲:他当然要找出原因来啦!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那些 同学的华语还不比他好!
  他知道我来自中国,就常常找机会和我聊天。他问的一个问题 ,我觉得新加坡的华族学生应该想想。

  主考员:他问什么问题?

  学生甲:他问:新加坡的华人,母语难道不是华文吗?为什么 他们会把英语当母语呢?

  主考员: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学生甲:
  老实说,我对新加坡的语言环境还了解得不全面。我从报上知 道,华族家庭里讲华语的比率在下降,小孩子从小就生活在讲英语 的环境里,他们最熟悉的语言当然就是英语。当他们到了学校,发 现学校里最通行的也是英语,讲华语的机会越来越少。因此,华族
子弟华语讲得不好,可以说大部分原因是环境造成的。我觉得大环 境是改变不了的,华族学生要把华文学好,其实不是谁怕谁,最大 的敌人是自己。
  自己不想学,谁都勉强不来。我的那位印度同学能把华文学好 ,主要是靠自己的信念。他相信自己能学好,就产生了学习的动力 。

  主考员:你分析得不错。

  学生甲:谢谢。

华人学好华语是天经地义问

  \x{0080}学生乙
  我看到电视上的广告,几个外国小孩子,有欧美人、非洲人, 都能用流利华语念诗词和古文。

  主考员: 今年的口号是"华文,谁怕谁?"你怎么理解这句口 号?

  学生乙:我觉得这是在告诉我们,连外国的小孩子都能把华文 学好,何况是我们华人。"谁怕谁"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什么好怕 ?而不是华人怕不怕外国人,或是外国人怕不怕华人。

  主考员:很好。讲华语运动已经举行了30个年头,你认为是不 是需要 每年都举行?

  学生乙:是不是每年都要举行,那就看我们的社会是不是需要 一直宣传华文的重要了。

  主考员:你觉得需要一再强调华文的重要性吗?

  学生乙:
  从我身边的同学来看,是需要的。在学校,同学们多数时间是 用英语交谈。有一些同学讲华语,好像讲外语一样。他们觉得学好 华文是很难的事。我想,如果他有机会接触一些学华文的外国人, 或是马来族、印度族同胞,看别人学华文那么起劲,会感到惭愧。
我希望讲华语运动也多多宣传我们自己的友族孩子学习华文的经验 ,让华人了解到学好华文是天经地义的。

  主考员:说得好。

  学生乙:谢谢。

小字典

天经地义 tiān jīng dì yì:right and prop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