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地铁上 怎么优雅不起来?

11/02/2009

话题背景

  《联合早报》上有读者来函指出,我们的地铁上有太多缺乏人 情味的行为。如不让位给老弱伤残孕。尤有甚者,地铁上的一些年 轻人还不时表现出自私自大的丑陋行为,如上下车争先恐后,在车 上大声喧闹、争抢座位等。

核心问题
  我们的年轻人在地铁上表现出来的种种自私行为,说明了什么 ?
我们常说要把新加坡建设成一个优雅的社会,能不能从日常生活中 的小事做起呢?

注意

  如果牵涉到道德层面的问题,要有起码的是非观念,不宜在口 试中宣扬自私自利的思想。如果大言不惭地发表" 有位不坐是笨 蛋,让位反而是虚伪"等言论,即使谈得口若悬河,主考员也会考 虑你的内容是否欠缺思考。

\x{f073}
主考员: 有人说:新加坡的地铁上缺乏让位的美德,特别是年轻人 不主动让位给老人和孕妇,给人留下很坏的印象。你对这样的说法 ,有什么意见?
(提示: 谈这类问题需要大量具体例子,若你平时很少搭地铁,最 好找机会体验一下;《联合早报》交流版上有关的文章也要多读, 谈起来才能有根有据,滔滔(tāo tāo)不绝。)

学生甲

国民缺乏优雅"基因"
  我在《联合早报》上读到这类文章,对这样的现象感到羞愧。
  尤其是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站在一个穿校 服的学生面前,学生的眼睛盯着孕妇的大肚子发呆。坐在他旁边的 同学也一样视若无睹。

主考员:
他们都不觉得有让位的必要?

学生甲:
  更叫人难过的是周围的搭客都没有出声。如果有人提醒那个学 生应该让位,我相信他也不会拒绝。

主考员:
也许大家都见怪不怪了,是吗?

学生甲:
  我觉得这才是最可悲的。人们都对这种自私的行为习以为常, 感觉麻木,风气形成以后,就很难改变了。
主考员:
有什么方法可以纠正人们在地铁上的自私行为呢?

学生甲:
  方法是有的。比如把这样的画面拍下来,在电视上播出,或是 上网,当作反面教材让人们看。还应该在地铁上张贴明显的宣传海 报,让人们对不让位给老弱妇孺的行为感到羞耻。要经常派出纠察 人员或社会义工到地铁上进行监督和劝导搭客,让人们开始注意自 己的行为。
  我想,任何方法都是治标的,根本的问题在人们的观念里是否 有礼让精神,是否真的认为自己比虚弱的老人家更需要座位。
  最后我要说的是:这些发生在地铁上的事只是冰山的一角。除 了缺乏礼让精神,还有其它很多例子,处处表现出我们的国民素质 很缺乏优雅的"基因"。
  说真的,我们离优雅社会的目标还有很遥远的路途。

主考员:
你谈得很流畅,也很全面。

学生甲:
  谢谢!

学生乙

看情况让位
  我必须坦白地说:我搭地铁的时候,也没有主动让位给老人。

主考员: 为什么呢?

学生乙:
  因为有时候地铁实在太拥挤了,我好不容易有个座位坐下休息 ,可以闭目养神,可以拿出书本来温习功课。这时候如果前面站着 一个老人,我不一定要让位。

主考员:
为什么不让位给老人呢?

学生乙:
  我觉得让位给老人要看情况,不是每个老人都需要你让位给他 的。 比如身体看起来很健康的老人,你让位给他,说不定他还会拒 绝你的好意。想做点好事却被人拒绝,是很尴尬的。当然,遇到身 体虚弱的老人,站都站不稳,我想谁看见了都会让位。

主考员:
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年轻人看见需要让位的搭客,比如身体虚 弱的老人、 大腹便便的孕妇,就装作看不见,或是打瞌睡?

学生乙:
  我想故意装作看不见是不应该的。我宁愿相信不让位的人是真 的累了,你想想,当地铁挤得你连呼吸都觉得困难的时候,你会站 起来让位吗?别以为每个年轻人都很强壮,最近不是常有十几岁的 年轻人突然暴毙的新闻吗?如果这个年轻人刚从学校运动回来,在
拥挤的地铁上站立几十分钟,也是会出事的。

主考员 :
地铁上靠近门口的地方都有"爱心座位",是给需要坐下的搭客的 。但我们常看到这个座位被年轻的搭客霸占了。你怎么看?

学生乙:
  如果这个座位是空着的,我觉得谁都可以坐,让它空着是很浪 费的。但是看到老人或需要座位的人,就应该让位。做人要有起码 的爱心。

主考员:
总的来说,你觉得我们的社会是不是还缺乏礼让的精神?

学生乙:
  我同意这一点。让不让位,只是其中一件小事,还有很多缺乏 礼让的精神的现象。比如买票不排队,在自动扶梯上不靠左站让路 给赶路的人,进电梯不让老人小孩等等。

主考员:
你能举很多实际的例子,很好。

学生乙:
  谢谢!

小字典

口若悬河 kǒu ruò xuán hé: be eloquent
视若无睹 shì ruò wú dǔ: to turn a blind eye to
习以为常 xí yǐ wéi cháng: be used to something
老弱妇孺 lǎo ruò fù rǔ: the old and the weak, women and chidren
譛察 jiū chá: picket
治标 zhì biāo: bring about a temporary solution
暴毙 bào bì: sudden deat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