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我们离优雅社会 还有多远?

16/09/2009

?  一项街头调查显示,受访的50个人之中,有半数认为我国人 民比以前更优雅,另一半则不同意。 你怎么看?


韩永元老师
汉语文中心校长

谈法提示

  ·国人的哪些行为令人觉得很不优雅?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优雅的行为?
  ·怎样才能达到建设一个优雅社会的目标?

新加坡人不够优雅

  学生甲
  有一半的人认为我国人民比以前优雅,我觉得已经很难得了。

  主考员:为什么呢?

  学生甲:
  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新加坡人有太多不够优雅的行为。如果这 个调查结果是可信的,那至少说明了我们有进步。

  主考员:
  你说新加坡人有太多不够优雅的行为,能不能举例说明,哪些 行为是不优雅的?

  学生甲:
  太多了,我试试举例:在巴士地铁上不让座给更需要座位的人 ;上巴士或买东西的时候不排队,随便插队;乱丢垃圾、乱吐痰; 看电影或演出时不关手机,在银行排队的时候旁若无人,大声讲手 机;在巴士或地铁上,把东西放在座位上,占了座位;还有,驾车
人士种种不礼让的行为,我的例子是不是太多了?

  主考员:
  可见你的观察力相当不弱。你认为,是什么原因使这些人显得 那么不优雅呢?

  学生甲:
  我想,主要是个人的教养问题。一个有教养的人,会注意自己 的言谈举止,不会做出有损个人形象的事情。其次,社会风气也对 个人有一定的影响。有些人是有样学样,看到别人丢垃圾没人理, 自己也顺手扔垃圾。看到别人不排队,自己也有很好的借口不排队 。

  主考员:
  你认为我国离优雅社会的目标还有多远?

  学生甲:
  我不知道还有多远,我们还需要多少年才能达到目标。但是, 我总觉得,我们正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们感 觉到周围的人都很有礼貌,处处懂得礼让;每个人都主动地帮助别 人、 关心别人;每天出门开开心心,回家平平安安。我想,那时候
,我们就会感觉到自己的生活环境非常优雅。

  主考员:
  我们要通过怎样的努力才能早日达到目标呢?

  学生甲:
  我想,主要还是通过教育。在家里,是父母的家庭教育;在学 校,是老师的言传身教;在社会上,政府和媒体的宣传教育。

  主考员:你总结得很好。

  学生甲:谢谢!

新加坡人多数是优雅的

  学生乙
  我觉得,问"新加坡人是不是比以前更优雅",这个"以前" 是指多久的以前?几年前还是十几年前?如果是几年前,我想新加 坡人的优雅程度是没有什么变化的。有的人处处讲礼貌,很优雅; 有的人还是很粗鲁,很无礼。如果和十几年前比,那还得问我们的
父母那一代人,他们才能做比较。

  主考员:
  以你的观察,现在的新加坡人是不是够优雅呢?

  学生乙:
  我想,在不同的地方观察人生百态,会得到不同的感受。比如 在巴士或地铁上,我们偶尔会看到一些很不优雅的行为,有的半躺 着打瞌睡,发出打呼噜的声响;有的年轻情侣在车上搂搂抱抱,打 情骂俏,真是旁若无人。这些行为都很不优雅,还好不是常看到。
我倒是看到有老人上车,马上有人起立让位。这种优雅的行为多起 来,就会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让人看到新加坡人的可爱之处。

  主考员:
  你认为,有哪些因素造成种种不优雅的行为?

  学生乙:
  我觉得人的素质是关键的。有些人是永远优雅不起来的,社会 上总有一部分自私的人、另一部分是无知的人。自私的人不会在乎 别人的感受,无知的人不觉得自己这样做有什么不对。比如随地吐 痰,抛垃圾,是因为自私,只图个人方便。在看电影的时候打手机
,不管是不是干扰到别人,这是自私加无知。

  主考员:
  你认为大多数新加坡人是优雅的吗?

  学生乙:
  我只能说,我感觉新加坡人大多数是优雅的。在路上,我敢向 人问路,不用担心人家会给我脸色看;一些演出开始之前,会有一 段播音,提醒观众不要拍照,并且关上手机。在图书馆里,多数的 人会保持安静,讲话也会压低声量。
  当然,不优雅的行为还是有的,只是数量多少的问题。

  主考员:
  少数人不优雅的行为,会不会影响大多数呢?

  学生乙:
  少数害群之马,是不会影响大多数的。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 的一套思想和行为准则。倒是小孩子容易受大人影响,他们会有样 学样。所以,新加坡优雅不优雅,大人的责任更重。

  主考员:说得对。

  学生乙:谢谢。

小字典

言传身教 yán chuán shēn jiào :teach by personal example as well as verbal instruction
害群之马 hài qún zhī mǎ :an evil member of the her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