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从球赛 可以看出爱国精神吗?

26/08/2009

新闻背景

  在国家体育场,有一场由我国国家足球队和外国著名球队的友 谊赛,出席观赛的观众绝大多数是支持外国球队的球迷。
  他们几乎一面倒地为外国球队呐喊打气。
  这是不是说明了我国的球迷缺乏爱国精神?

谈法提示

?  ·考生甲针对所提的那场比赛,谈出在不同情况下如何看待 爱国精神的问题。关键是很多球迷是冲着自己崇拜的球队和偶像来 捧场的,和爱国不爱国搭不上关系。
  ·考生乙对球赛没有兴趣,也不了解所说球赛的详情,他选择 就事论事,根据主考员提的问题谈自己的看法。

崇拜?爱国?

  \x{0080}学生甲
  我虽然没有到现场看比赛,但是从报纸上知道一些情况。这是 英超足球中著名的利物浦队访问新加坡,和新加坡足球队进行一场 友谊赛。我的一些同学是利物浦队的粉丝,他们即使没有买票进场 ,也是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我觉得他们对利物浦队的支持更多是因
为崇拜这支球队和几位球星。他们为利物浦呐喊打气是很正常的, 我看不出这和爱国有什么关系。为了这个原因说他们缺乏爱国精神 ,未免小题大作。
  重要的是,这只是一场友谊赛,为优胜者喝彩是很自然的。我 注意到,在比赛中,虽然新加坡队被打得落花流水,但是没有一个 观众向新加坡队喝倒彩。

  主考员:
  如果是一场正式的国际足球比赛,比如世界杯外围赛,新加坡 对上了一支外国球队,而你是这支外国球队的粉丝,你会支持哪一 队呢?

  学生甲:
  这的确是个难题。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我宁愿放下粉丝的身 分,也就是说,我会希望新加坡赢球,但是,也会为我支持的球队 进球而喝彩。

  主考员:
  你觉得从球赛中,可以培养人民的爱国精神吗?

  学生甲:
  当然可以。我们从外国的球赛中看到,球迷的爱国精神表现得 非常强烈。他们为自己的国家队挥旗呐喊,可以喊破喉咙。他们把 球队的胜利当作国家的胜利。我记得去年新加坡赢了奥运会女子乒 乓团体银牌,全国人民都关注比赛的结果,最后大家都感受到那股
荣耀,这就是爱国精神。

  主考员:
  有时候我们看到在球赛中有的观众向外国球队喝倒彩,你觉得 这是不是爱国的表现?

  
  我是非常反对这种作风的。爱国精神并不等于丢掉体育精神。 我觉得我们要尊重对手,赢得别人的尊重,才是真正的爱国。

  主考员:说得好。

  学生甲:谢谢。

喝倒彩不等于不爱国问

  \x{0080}学生乙
  很抱歉,我对球类比赛没有太大的兴趣。我的很多同学是足球 迷,他们支持不同的球队。他们最近也谈起你说的那场利物浦对新 加坡的比赛,我并没有参与讨论。

  主考员:
  没关系,你可以谈谈,在新加坡国家队和外国球队比赛的时候 ,新加坡观众是不是应该支持自己的国家队?

  学生乙:
  我想,这里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国家队 赢球,因为我们爱自己的国家,这就是爱国精神。但是,希望归希 望,如果我们的国家队毫无斗志,不堪一击,我们不支持就不能说 是不爱国。理由是:国家队不争气,打得一塌糊涂,我们也有权利
生气。向不争气的国家队喝倒彩,并不等于不爱国。我想,正好相 反,因为太爱国了,所以对代表国家的队伍和队员要求更高,要求 他们真正为国家争光。

  主考员:
  在比赛进行中,对球队或球员喝倒彩,并不是很好的看球风格 ,你说是吗?

  学生乙:  
  喝倒彩有时是很难说清楚是对还是错。比如对不公正的裁判, 对动作粗野的球员,对赢了球显得不可一世的球员,是一定有人喝 倒彩的。我觉得这是说明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观众要看的是精彩 的公正的球赛。用喝倒彩来干扰比赛就不对了。

  主考员:
  那场友谊赛中,新加坡队以0比5 落败。如果你在现场,你会有 什么反应?

  学生乙:
  如果我在现场,我要看新加坡队输球以后的表现怎样。因为我 知道这是一场不同级的比赛,利物浦是英超的强队,从技术到经验 都远远超过新加坡,大概没有人会天真到希望新加坡赢球。
  所以,新加坡要少输当赢,要输得漂亮,就是有顽强的斗志。 运动场上跑最后一名的,因为坚持到底而获得掌声。我想,输球的 队伍也一样能获得掌声的。可惜我没看这场球赛。

  主考员:没关系,你谈得很好。

  学生乙:谢谢。

小字典

喝倒彩 hè dào cǎi:make catcalls
不堪一击 bù kān yì jī:cannot withstand a single blow
不可一世 bù kě yí shì: surpass the worl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