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中学毕业舞会 非得5★级排场?

25/02/2009

  在《联合早报》的交流版,有读者批评一些中学毕业舞会,选 择在5星级旅店举行,学生除了得分担费用,还得花钱买礼服,把自 己打扮一番。这是否有必要?请谈谈你的看法。
(提示: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花钱的是学生,他们认为值得花 ,别人也无法干涉。参加与否,是学生的选择,并没有强制性。)

谈法

1. 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谈谈主办高消费豪华毕业舞会的利与弊。
2. 可以谈自己的亲人或朋友的例子,说明这类舞会的意义何在,并 提出自己的建议。

可用更有意义的方式庆祝

学生甲
  (主要观点是反对奢华排场,应注重毕业联欢的实质意义)

  首先,我向来反对这类的铺张奢华的毕业舞会。

主考员:
为什么呢?

学生甲:
  三年前我姐姐的经历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她读的初级学院租下一家5星级酒店的大型活动间,主办豪华的 毕业舞会。我记得她当时很兴奋,因为那是很高级的排场,每个学 生都希望以最亮丽的一面给别人一个惊喜。
  但是,问题来了: 租费、筵席等各种费用,每个学生都要分担 。我们家里经济情况并不宽裕,姐姐不想加重家里的负担,便拿出 自己全部的储蓄。交给学校的费用之外,加上定做一件漂亮的晚礼 服,总共花掉几百块钱。她都不敢跟爸爸妈妈说。
  也许姐姐觉得高中毕业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 但我觉得这么 重要的日子不一定要花那么多钱,也可以用更有意义的方式来庆祝 。

主考员:
你认为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取代这样的舞会?

学生甲:
  我想,最有意义的也可以是最简朴的。比如全体毕业生到一个 远离市区的度假村,共同生活一两天。这两天由学生来安排多姿多 彩的节目,还可以请老师、 父母参与其中一项节目。这样的庆祝活 动,就不必穿什么高贵的晚礼服。但是给大家留下的是难忘的回忆 。

主考员:
可是现在的中学生似乎都喜欢在酒店庆祝毕业。你知道这是为什么 ?

学生甲:
  我想,也许是我们的生活过得不错,多数人花得起这个钱。在5 星级酒店庆祝,学生可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对了,我姐姐当年那套几百块钱定做的晚礼服,自己一直没有 机会穿,倒是借给别人两次,都是参加毕业舞会的。这就是虚荣的 写照。

主考员:说得不错。

学生甲:
  谢谢!

庆祝要量力而为

学生乙
(主要观点是不反对,但参加的同学要量力而为。)

  我不反对这样的庆祝方式。我觉得我们做学生的,平时都没有 什么机会好好打扮自己,在毕业舞会上,尤其是在5星级酒店那样高 贵的场合,女的穿上高雅的晚礼服,男的穿欧式的燕尾服,大家一 起狂欢、 高歌、 跳舞、 拍照,这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主考员:
可是,这样的豪华舞会,是很花钱的。学生们都能付得起吗?

学生乙:
  我想,多数的同学是付得起的。学校会赞助一点费用,相信他 们的父母也会赞助。每个学生都会拿出自己的储蓄来。你想,一个 人能有几次中学毕业?

主考员:
要是有一些同学家境不好,因为不舍得花这么多钱而不参加,那不 是很遗憾?

学生乙:
  是很遗憾。如果大家早点知道这样的情况,可以向他伸出援手 。比如借钱给他付舞会费用,帮他借舞会需要的礼服等等。我知道 很多女生是准备以最美丽的晚装来亮相的,但是要量力而为,不要 为了一件晚装花掉父母太多的血汗钱。

主考员:
除了在酒店举办舞会,还有别的什么方式庆祝毕业吗?

学生乙:
  我知道有的学校是在校园里举行毕业舞会。虽然那是比较省钱 的方式,但是学生在学校里生活了四年甚至更久,还在学校举行毕 业舞会,那就太单调了,一点新鲜感都没有。我还了解到,有些学 生在举行毕业舞会的那间酒店,几个人合租一个房间,当晚就闹到
半夜,不回家了。那的确是很难忘的。
  所以,我还是觉得到5星级酒店举行毕业舞会是不错的方式,我 期待着这一天。

主考员:
你表达得不错,谢谢。

学生乙:
  谢谢!

小字典

见仁见智 jiàn rén jiàn zhì:opinions differ
奢华 shē huá: luxurious
宽裕 kuān yù: well-to-do
写照 xiě zhào: portrayal

1 comment:

zareahiannotti said...

Ticana Aluminum and Titanium Hair dye - Titanium Art
TICANA TILAMATIC HADDRESS. TICANA DETAILS. TICANA RENO TILAMATIC HADDRESS. TICANA DETAILS. TICANA titanium chain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CANA ford fusion titanium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tanium scooter bars TICANA DETAILS. TICANA DETAILS. 메가 슬롯 TICANA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CANA DETAILS. titanium wood stoves TICANA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