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电玩诱惑 如何抗拒?

15/04/2009话题背景

  报章报道:过去两年,电玩对青年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国人关注 。专门处理青年使用互联网问题的志愿福利机构,在过去两年辅导 的沉迷于电玩的个案就激增了75%。

  主考员: 越来越多青少年迷上了电脑游戏,引发了一连串的问 题。请你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谈法提示

  若你也是个电玩迷,可以从自己的切身体验谈起,娓娓道来, 谈个人的感受,甚至来一番自我检讨。如果你对电玩根本没有兴趣 ,可以从旁人的经验或报章上的新闻谈起,分析电玩的种种利弊。

迷上电玩成绩退步

\x{0080}学生甲

  坦白说,我也是个电脑游戏迷。电脑游戏是越来越精彩,越来 越令人着迷了。

  主考员:你能说说为什么你这么着迷吗?

  学生甲:
  比如我在玩"World of Warcraft", 华文翻译成《魔禽世界 》,就好像自己在另一个虚拟的世界中,和敌人作战。每打一轮胜 仗,就很有满足感。如果打败了,可以重来。

  主考员: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在电脑面前玩这种游戏?

  学生甲:
  哦,有时没什么事做,可以玩上三四个钟头。有时抽个空玩一 玩,起码也要玩一个多钟头。

  主考员:你不觉得累吗?

  学生甲:
  很奇怪,玩得起劲,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累。

  主考员:玩电脑游戏占了那么多时间,对你的功课没有造成影 响吗?

  学生甲:
  唉,说没有影响是骗人的。我从去年六月开始迷上电脑游戏, 到年底的考试就吃到苦头了。

  主考员:怎么啦?

  学生甲:
  有三个科目退步了。其中一科还差点不及格。

  主考员:你肯定是因为玩电脑游戏造成的吗?

  学生甲:
  我后来仔细想:玩电脑游戏的时间长,做功课或准备测验考试 的时间少,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玩累了,电脑关上了 ,可是脑子没办法休息。因为在游戏里打斗得太激烈,场面太刺激 了。在虚拟世界里,我还创造了一个化身。这个化身让我和世界各
地的其他网上人物做朋友,他好像另一个我,做梦都会梦见他。所 以,我的大半时间都活在电脑世界里,有点不能自拔。我现在开始 担心,我会不会失去自我,失去现实中的很多东西。比如原本要好 的朋友,原本不错的学业成绩,原本很温馨的家——唉,我和爸爸
妈妈的关系闹得很僵。

  主考员:可见影响是很大的。你想过怎样抗拒电脑游戏对你的 诱惑力吗?

  学生甲:
  我爸爸妈妈给过我几个建议,其中一个是限制我使用电脑的时 间,做功课除外。晚上过了11点他们会把我的电脑关掉,强迫我休 息。我想,这种强制性的措施或许能帮我摆脱电脑游戏的纠缠。

  主考员:好,希望你成功。

  学生甲:谢谢。

沉迷电玩可能有潜伏影响

\x{0080}学生乙

  我父母管我很严,他们很早就警惕电脑游戏对孩子的影响,从 小学买电脑给我那年开始,就约束我上网的时间,还经常检查我上 网的纪录。所以我没有机会迷上电脑游戏。

  主考员:你是比较幸运的。很多学生因为迷上了电脑游戏,产 生了很多不良影响,你能不能说说有哪些影响?

  学生乙:
  其实,电脑游戏本来不是什么坏东西。一些专门设计给孩子的 电玩能引起学习的兴趣,也能启发创意。问题往往出在那些从互联 网中下载的电玩,很多都是充满暴力和色情的故事情节。这类电玩 很容易上瘾,我的一些同学就常常玩到半夜,第二天到学校上课,
无精打采。我想,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眼睛一定会受损害,健康 也会受影响;功课无法完成,考试准备不足,结果成绩退步;我觉 得这还是比较容易看到的影响。

  主考员:还有不容易看到的影响吗?

  学生乙:
  我的意思是这种影响潜伏在人的脑子里。表面上看不出来,到 了发生某些事情的时候,大家才发觉那是受了电玩的影响。

  主考员:你能不能举个例子?

  学生乙:
  最近报章上有一则新闻,是很好的例子。一名大学生因为成绩 不理想,失去奖学金,一时看不开,拿刀刺伤讲师,然后跳楼自杀 ;他的同学都知道他最近沉迷在电脑游戏。一个平时彬彬有礼的人 ,为什么会有暴力倾向呢?我想和电玩中的那些暴力行为很有关系
。我曾经在一旁观看朋友玩电脑游戏。跟电影一样逼真的场面,真 的很吸引人。你在里面扮演一个杀人不眨眼的狠角色,杀人不但不 必偿命,还可以得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想当英雄却当不成, 在电玩世界里,却变成人人羡慕的英雄。这种满足感是很过瘾的。

  主考员:你自己没有上瘾,倒是旁观者清。那么,要怎样抗拒 这类电玩的诱惑力呢?

  学生乙:
  我觉得上瘾的人很不容易抗拒电玩的诱惑,好像吸毒一样,需 要一个治疗过程。父母亲在家里要注意孩子玩电玩的时间,不让他 们接近那种暴力加色情的电玩;学校老师要常常提醒学生不选择电 玩的后果。
  我总觉得沉迷电玩的人都是当局者迷,要吃到苦头才会后悔。 可是有些事情发生后才来后悔往往太迟了,所以,我觉得应该让同 学们看看那些因为玩电脑游戏而受害的例子,所谓前车之鉴,能使 人产生警惕心。

  主考员:你分析得很不错。

  学生乙: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