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怎样避免手机惹祸?

01/04/2009

? 目前,中学生使用手机的普遍,几乎到了人手一台的地步。手 机的功能越来越来多样化 , 随之而来的是由手机引起的问题也越来 越多。 比如乱发短信、偷拍、偷录后上网等等违例和犯罪事件,都 是手机惹的祸。我们要怎样减少或避免这些问题?
  (提示: 学生甲的谈法,是先从问题的根源去找解决办法,然 后谈到具体的措施。学生乙的谈法,是以个人的经验和所见所闻, 谈怎样避免因手机惹祸上身。)

用手机者须自我约束
\x{0080}学生甲

  手机除了打电话、发信息、储存资料,现在多数的手机都能拍 照、录音、游戏、上网,甚至看电视。 我想,任何工具都有利和弊 两个方面,手机也不例外。它的所有功能,都应该善加利用,如果 用在错误的地方,它的作用就从正面走向反面。就以发短信来说,
在不方便打电话的时候,发短信可以很快地传达信息。过年过节, 短信祝贺要比寄卡片来得经济实惠。但是,如果发短信中伤别人, 或散播谣言,造成社会恐慌,那就是犯法的行为了。我注意到最近 的一则新闻,有人发短信说恐怖分子将袭击荷兰村,警方证实了那
是不负责任的谣言。

  主考员:这是手机惹的祸吗?

  学生甲:
  我想,不是手机惹祸,是使用手机的人惹的祸。比如有的人用 手机来偷拍别人,这等于是侵犯别人的隐私。更可恶的是偷拍之后 还传给别人,甚至上网去流传。

  主考员:你觉得有什么办法减少这类事情的发生?

  学生甲:
  我觉得关键在于使用手机的人,是不是有正确的道德观和足够 的法律知识。正确的道德观,能使一个人自我约束,不做违反道德 的事;足够的法律知识,能使一个人知道自己的行为有哪些法律底 线,才不会以身试法。

主考员:你说的这两点很重要,能不能举例说明?

  学生甲:
  比方说:用手机拍照的时候,偶然会拍到别人的脸孔。只要你 不拿这张照片去做广告,自己收藏在相簿里,这不犯法。如果你拿 人家的照片去做商业广告,他是可以提出反对,或是向你要广告费 用的。至于偷拍别人,侵犯别人的隐私,不论是从道德层面或是法 律层面来看
,都是不允许的。

  主考员: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加强这两个方面的认识呢?

  学生甲:
  我想,学校的道德教育就要包括怎样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做伤 害别人尊严的事。同时也要适当地灌输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让学 生知道"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道理,别一时糊涂做了违法的事。万 一被判罪留下案底,毁了前途,那时才来后悔就太迟了。

  主考员:说得好。

  学生甲:谢谢!

每个人心中要有一把衡量的尺
\x{0080}学生乙

  手机惹祸的事,我听得太多了。我的学校里就发生过好几件事 ,是和手机有关的。

  主考员:是什么样的事?

  学生乙:
  有一次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在骂一个正在偷偷看手机短信的同 学,另一个同学却用手机录下老师骂人的话,然后再发给其它班的 学生。一传十,十传百,很快的全校都知道这件事。有些人还拿老 师骂人的话来开玩笑呢!

  主考员: 你觉得这件事,是手机惹的祸吗?

  学生乙:
  可以这么说吧,如果没有手机,那个学生就不会在上课的时候 看短信。如果没有手机,就不能随时录下老师骂人的话。都是手机 惹的祸。

  主考员:你的学校是不是禁止学生带手机?

  学生乙:
  我的学校没有禁止带,但是禁止在课室里用。也就是说,学生 把手机带在身上或收在书包里,老师是不会查的。学校规定学生只 能在休息时间或放学后,在食堂或走廊上用手机。上课的时候是绝 对不能用手机的。

  主考员:你觉得学校定这样的规则好不好?

  学生乙:
  我觉得这是合理的。因为手机不只是一台移动电话,也是笔记 本,可以做记录,查资料。有时候,我们需要拍一些照片,不必带 照相机,用手机拍就行了。但是上课的时候就不应该用手机,那会 引起很多问题。

  主考员:那个学生用手机录下老师骂人的话,然后转发给别人 ,你对这样的做法有什么意见?

  学生乙:
  我觉得这样做很不尊重老师,会让人家以为所有的老师都是这 样凶的。其实,老师骂学生不应该在上课的时候看手机短讯,是骂 得对。偷偷地录下他骂人的话,还传送给那么多人听,这是有意要 使那位老师出丑。

  主考员:你认为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滥用手机的情况?

  学生乙:
  我认为每个人心中都要有一把衡量的尺,什么时候才用手机, 用手机要注意怎样的礼貌,如果要录音和拍照要注意什么。大家都 有自律的精神,就不会滥用手机的功能。

  主考员:说得不错。

  学生乙:谢谢。

小字典

实惠 shí huì: substantial
以身试法 yǐ shēn shì fǎ: defy the law
规范 guī fàn: conform to the standard
一失足成千古恨 yī shī zú chéng qiān gǔ hèn: one false step brings everlasting grie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