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青奥运快到了 你准备好了吗?

28/01/2009

  明年8月,我国将主办第一届世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我 国的一件头等大事,也是一件莫大的喜事。作为一名学生,你认为 自己应该有怎样的准备?

(韩老师设计甲乙两名学生对问题了解的程度不同,主考员会根据 情况适当引导对话题不熟悉的学生。两名学生针对主考员的发问, 从不同角度谈问题,仅供参考。)

学生甲
了解青奥运
并打算参与其中

  我觉得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也是青年的一分子,应该对这件 事做两种准备:

  一个是认识上的准备。我们要认识到我国作为主办国, 必须保 证它获得美满成功,让新加坡这个小小国家扬名国际。因此,我们 对青年奥运会的知识,奥运的精神,以及各项竞赛的详细情况都应 该有所了解。这样一来,我们才能向自己身边的亲友和外国人介绍
这个首届青年奥运会。
  第二个是实际上的准备。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自己能成为青奥 运的义工,参与各种比赛现场的工作或是协助接待外国运动员。即 使不能成为义工,我也希望在青奥会期间,能和外国朋友谈起这个 运动会的一切,表现出作为东道主的热情。

主考员:
很好,我相信你可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根据你的观察,我国的中 学生是不是都关心明年的青年奥运会?

学生甲:
  根据我学校的情况,我觉得学生对青奥会的热情有不同程度的 关心。
  一般来说,那些对运动比较有兴趣的的学生,特别是运动员, 就很关心青奥会,他们对各种运动项目可说是了如指掌。他们很关 心我国运动员能在哪些项目夺得奖牌。
  一些不热衷于运动的同学,当然也会关心青奥会,毕竟这是我 们国家第一次主办,而且也是世界首届国际青年奥运会。大家都希 望我们能办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青奥会。
  现在距离青奥会还有一年多时间,或许很多学生还感受不到那 种气氛。我相信明年1月到8月这段时间,谈起青年奥运会,一定是 每个人都能滔滔不绝的。

学生乙
不太关心青奥运但会去了解

  坦白说,我自己对这个青年奥运会所知很有限。很惭愧,因为 平时比较少看报纸,学校里虽然也有壁报贴出和青年奥运会有关的 资料,但我也没什么留意。

主考员:
现在距离青年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你觉得自己还能做点什么?

学生乙:  
  我想,我应该上网找一找和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资料。比如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怎么来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国际奥运会组 织为什么要办青年奥运会?新加坡凭什么获得主办权?多少岁的青 年才能参加青年奥运会?它有哪些竞赛项目?
  我想,我对这些问题都能很好的解答,在和别人谈论青年奥运 会的时候,才不会显得那么无知。

主考员:
是的,你还有时间好好了解我国政府为了主办青年奥运会所做的各 种努力。你觉得是不是所有中学生都关心这个青年奥运会?

学生乙:
  我相信很多学生跟我一样,觉得青年奥运会是明年8月的事,还 很远呢!他们最关心的是眼前的功课,下星期的测验,年中的考试 ……

主考员:
除了功课和考试,你觉得同学们是不是也应该关心我国主办青年奥 运会这件事?

学生乙:
  我想, 这个青年奥运会是世界第一次,我国得到主办权,是 国家的大喜事,我们没有理由不关心。但我们要关心的事情很多, 不可能天天关心运动会这件事。学校里有各种让我们了解青奥运的 活动,我们都会参加,这就是关心了。
  相信青年奥运会快到的时候,报纸上,电视上,学校里很多人 都在谈的时候,人人都会关心。

小字典 查

东道主 dōng dào zhǔ: ho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