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请容纳一点“不一样”

丁朝(2009-04-28)

  最近,新移民融入的话题又热了起来。不少新移民在报上发表文章,表明自己对新加坡的一片忠心,并承诺自己的下一代会完完全全的融入,成为一个真正的新加坡人。

  对此,我不禁迷糊了,什么是融入呢?新加坡不是一个移民社会吗?且不说组成这个国家的几大族群,就是土生土长的华人,其父辈祖辈也是来自中国不同的地区,他们之间的差异别的不提,就是语言都有各自的方言。

  这样的丰富多彩的社会层面,难道不是使新加坡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国家的基本素质吗?难道不是吸引优质新移民的条件之一吗?

  我所认识的那些来自中国的技术新移民,我不认为他们有严重的融入问题。他们和新加坡华人基本价值观和生活习惯都非常接近。比起移民到澳洲、美洲那些英语国家,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在这里遇到的融入问题会少很多。

  他们在新加坡也不必因为自己的口音不一样而惭愧。只要努力工作,遵守法律,负责家庭,交纳赋税,这就是融入。其余的都不重要。每个人都有权利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不需要勉为其难地去改口音、换朋友以示自己的融入。

  作为一个新加坡人,应该为自己的国家有这样丰富多彩的移民人群而感到自豪。这是一个国家保持活力的源泉。美国也是一个移民国家,他们就以他们的国家有各种不一样文化背景的人群为荣。

  比如,一个美国大学录取了很多不同种族和国外的学生,他们都会骄傲地宣称:我们的学校很“多元化”。这是告诉学生家长们:让你们的孩子来这里上学吧,他们会接触到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这样会使他们的眼界更开阔,思考更多元,心胸更宽广。

  让我们多容纳一点“不一样”吧。生活才不会太乏味。

1 comment:

lookdeepthinkhard said...

如果您是这社会低教育低技能的一族,试想这外来人才夺走了您的饭碗。你妻子孩子要吃饭,水电,屋债要还,而官方只叫你去受训,再去面试。你会那么包容吗?我建议您去当义工,会更了解下面的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