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全国搜寻组屋好邻居 9月也将设制度惩戒不友善居民

陈能端(2009-04-27)

  喜欢在工余到处拍照的陈陆庆,上星期五到培英街百胜楼组屋取景时,看到了布满垃圾的公共走廊。他立刻拿起相机拍下“证据”,把照片寄给本报。他说:“这种‘垃圾虫’的行为,让我很生气。新加坡人的教育水平逐年提高,但为什么缺乏公德心的组屋居民仍然处处可见?”

  数据显示,建屋发展局和市镇理事会每年平均接获3万多起组屋居民针对邻居的投诉。近几年来虽然没有增加的趋势,但不少人却和陈陆庆有相同的看法,觉得一般国人需要加强社区责任感。

  为了提倡友好睦邻的意识,建屋发展局昨天推出了名为“睦邻亲邻,从我开始”的指南。该局也将从下月开始,展开全国性的“好邻居奖”提名活动,嘉奖那些拥有服务精神、肯为他人着想的好居民。

  除了奖励措施,建屋局计划在今年9月出台新的惩罚制度,惩戒那些屡劝不改的组屋居民。

  教育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以特别嘉宾身份,出席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举行的推介仪式时宣布以上消息。

  傅海燕致词时指出,她去年与另外四名同僚——国家发展部政务次长孟理齐博士(三巴旺集选区)、连荣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林伟杰医生(三巴旺集选区)以及哈莉玛(裕廊集选区)成立了“推广更好的社区行为”工作小组。

  工作小组与居民和基层领袖会谈后,发现国人普遍上因为工作忙碌,没有时间与邻居交流,而国人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提高了,因此在面对左邻右舍对他们所造成不便时,包容力也相对减少。

  针对这样的情况,工作小组提出“三管齐下”、促进邻居之间良好关系的办法。

  首先,推出“睦邻亲邻,从我开始”指南目的,在于提醒居民多为人设想,建立和谐优雅的组屋社区。以四种官方语言编写的指南,将分发给全岛80万户组屋居民。
  强化社区凝聚力也是促进睦邻关系的重要环节,建屋局日后将在该网站上开辟讨论区,提供居民更灵活的沟通管道。
  设立“好邻居奖”也是为了肯定深具睦邻精神的居民,比赛由建屋局和人民协会联办,支持机构为新加坡报业控股和新加坡行善运动。

  最后,工作小组也认为有必要制定一套公平与完善的制度,惩戒那些刻意不友善、对许多居民造成困扰的居民。

  傅海燕强调,惩罚制度不应该是规范居民行为的唯一或首要途径,因为通过公共教育培养人们提高睦邻意识才会有持久的效应,惩罚制度不应该轻易使用。

  傅海燕举例说,某些病症如自闭症和老人痴呆症可能导致一些人不合群,碰到这类个案,建屋局会请相关的机构和志愿福利组织介入,帮忙解决问题。 

  傅海燕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组屋居民若对左邻右舍造成严重困扰,建屋局可以把组屋单位没收。市镇理事会负责管理组屋公共空间,也可以向居民开罚单。不过,某一些行为较难界定,新的惩罚制度将弥补现有规定的不足。

  她说:“我们希望除了把组屋单位没收,还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警惕人们‘三思而后行’。”

  傅海燕说,新制度还在探讨阶段,可能包括的处罚方式有记分制、罚款等。

  昨日和傅海燕一起参加推介仪式的工作小组成员有连荣华、林伟杰医生和哈莉玛。

  “好邻居奖”公开给所有组屋居民参与,提名日期为5月1日至8月31日。每个选区的得奖人将获得平价合作社的购物礼券,各选区最优秀的“好邻居”,还有机会角逐全国5个最佳“好邻居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