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做一个文明的好邻居

社论(2009-04-28)

  建屋发展局前天宣布将采取几项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改善组屋区的邻里关系,提倡互谅互让、体贴友爱的睦邻精神。一是向全岛80万个组屋住户分发“睦邻亲邻,从我开始”的行为指引手册;二是决定从下月开始,在全国展开“好邻居奖”提名活动,以表彰有服务精神、为他人着想的好居民;三是对那些屡劝不改的组屋居民予以惩戒,新的惩罚制度定于9月出台。
  在宣布上述措施时,教育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说,因为工作忙碌等原因,邻居之间很少有交流,也缺少包容心。而根据有关数据,建屋局和市镇理事会每年平均收到3万起针对邻居的投诉。我们虽然并不知道这些投诉的具体内容,但从本报经常收到的类似投诉函中,也可得出基本的印象。

  一是确实有那么一些人以自我为中心,毫无自律意识,行为自私霸道,对别人造成长期干扰而无愧疚,结果使邻居无法忍受,只好让建屋局和市镇理事会出面干预;二是因为不好的习惯或者考虑不周,而给邻居带来了各种不便,比如大声喧嚣或其他噪音破坏了居住环境的清净,影响了邻居的休息等等。

  前者的情况虽然属于少数,但若长年累月地干扰邻居,那就是一个大问题。若有这种情况,有关当局出面提醒或干涉,或者在屡教不改的情况予以惩戒,当然是必要的。事实上,后者才是比较常见的情况。组屋区毕竟是一个比较拥挤的居住环境,各户所拥有的空间其实也是大家共有的空间。一旦有少数人缺乏自律,举止和行为不检点,不为他人着想,整个居住环境都会受到影响。

  因此,我们首先要呼吁所有住户都要有“空间意识”,要认识到在这个拥挤的空间里,每家每户的行为很容易影响到左邻右舍。如果大家在脑子里有了这种意识,那么,邻居之间发生别扭的事情就会大大减少。建屋局前天推出的“睦邻亲邻,从我开始”的宣传手册,应该能在这方面起到提醒和教育的作用。

  可是,在很多时候,邻居之间的关系是无法用条条框框来规范的,关键在于用什么心态去理解和对待。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好多事情是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对于别人造成的不便,特别是那些无意间造成的不便之处,大家应该试图给予谅解,学会包容。假若对某些小事过于计较,容不得任何一点不方便,非要搞出个是非对错不可,那反而会把问题搞得更复杂,使邻居间伤了和气,甚至有可能从此变成冤家,那就是很不值得的。毕竟,在一个比较拥挤的空间里,不可能事事都会称心如意。

  因此,对于建屋局开展的推选好邻居的活动,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不仅有提醒的作用,而且更有鼓励的作用,能够引导居民们向积极的方向思考,把对别人的要求和苛责,变成克己和律己的态度与行动。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不仅要长期做下去,而且还要大张旗鼓地进行,以便不断地向居民们传达睦邻意识。

  当然,除了鼓励之外,有关当局确实有必要对那些破坏居住环境的人予以严厉惩罚。而在我们看来,那些故意糟蹋组屋电梯和乱扔垃圾等缺德行为,早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