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市建局与建屋局将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国人重新认识“我的新新加坡”

蔡永伟(2009-04-18)

  未来几年,我国城市和郊区的面貌将随着多项工程和计划的完成焕然一新。政府因此将展开全新的“我的新新加坡(My New Singapore)”计划,通过一连串活动让国人重新认识新加坡,了解新发展。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昨天在市区重建局常年工作计划研讨会上作出宣布时说,我国市容正在经历一场大蜕变,已启动的改造工程将使一个“新”的新加坡成型,国人将可在两三年内看到更多显著变化。

  他说,这些变化主要有四方面:

  一、新市区的地标建筑改变滨海湾景观,乌节路的三栋新商场将为这条购物大街注入新活力;

  二、新一代区域商业中心正在形成,如裕廊湖区继淡滨尼和兀兰后成为第三个区域中心;

  三、新加坡将成为更精彩的大型乐园,滨海湾花园、拉柏多自然与海岸径等工程即将竣工;

  四、多数国人居住的组屋区面貌将改变,例如榜鹅水道开凿工程今天展开,兀兰居民也将迎接一崭新的濒水游乐园。

  马宝山说:“我知道国人喜欢旅行,到其他国家吃喝玩乐,不过,他们或许也可趁这个低迷时期花点时间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城市,享受这座城市的一切,也省点旅费。”

  “就让我们在自己的家园吃喝玩乐,重游那些很久没到访的景点,或许我们会发现新的惊喜。”
  配合今年成立35周年,市建局将在下月至8月到多个邻里购物中心举办“我的温馨家园”(My Endearing Home)巡回展,让公众了解各项发展计划,并邀请国人到各个景点如双溪布洛、南部山脊、樟宜尾木板走道等参观。首个展览下月16日在滨海广场举行。
  明年庆祝成立50周年的建屋发展局,则在明年3月至7月举办一系列巡回展,着重介绍组屋区多年来的转变及未来公共住屋计划。

  马宝山说,随着滨海湾多项主要工程明年竣工,2010年将是滨海湾里程碑,市建局明年较迟时将举办滨海湾节(Marina Bay Festival),向国人和游客介绍滨海湾沿岸新景点。

  为配合多个区域公园和公园连道工程竣工,国家公园局将同基层组织合办活动,鼓励国人探索大自然,享受绿意盎然的活动空间。

  另一方面,市建局今年将同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为2011年新加坡发展概念总蓝图进行新一轮检讨,并积极征询公众意见,为新加坡未来的土地发展和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规划,以应付人口增长和老龄化,及各经济领域的发展需要。

  概念总蓝图勾画出未来四、五十年土地规划发展大方向,每十年检讨一次。

  马宝山说,新加坡的一大优势是懂得进行长期规划,并有效执行发展计划,这样的整体策略允许我国在经济复苏时把握机会建设基础设施。

  他以滨海湾为例说,我国30年前展开填海工作,2000年经济陷入衰退前开始策划滨海湾发展工程。尽管当时经济不景,我国坚持到底,加上政府高瞻远瞩,才能在2005年至2007年经济好时吸引外资发展滨海湾。

  马宝山说,同样的,面对当前经济衰退,政府也不应停止为未来进行规划。除了检讨概念总蓝图,政府将在今年为基础设施投资180亿元至200亿元,2010年和2011年每年另外注资150亿元到170亿元,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但他说,除了投资于“硬件”设施建设,也须长期在“软件”设施下功夫,努力打造高素质居住环境,以吸引各地人才齐聚,让资金流入和创造新思维,为我国创造新的价值。
  马宝山重申:“不论局势好坏都须继续进行重新打造新加坡的工作。”
  不过,他强调,“新”的新加坡不代表国人可以忘记历史,保留富历史性的遗产还是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