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讲华语运动应和 推广华族文化结合

林冠雄(2009-04-13)

  讲华语运动所面对的挑战是严竣的,如果掉以轻心,则讲华语运动战胜方言的战果不止将荡然无存,而且其结局将比方言纷杂的情况更令人担忧。

  一个不应用自己的母语的民族,又怎能深入了解自己的母族文化。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一个民族与国家,丧失了自己的文化之后能屹立于世界的。相反的,一个有自己深厚文化的民族与国家,将屹立于世界而不倒,甚至有的经历5000年之久而不衰,或者有的民族与国家战败于一时,衰落于一时,但最后还是能东山再起。

  非常可惜的,新加坡的华族之中,很多人竟将自己的母语,博大精深的母族文化,弃如敝帚,反而对英文及西方文化,情有独钟,这就真正是所谓的邯郸学步了。

  虽然新加坡有众多的华族家庭讲英语,但情况是不会令人感到绝望的,只要看看全国的民众俱乐部,宗乡会馆等地方所开办的华族文化班如民歌,太极,围棋,麻将,书法等的蓬勃发展与进行,就可看出华族文化是薪火相传着的。

  如果教育部将全国的华文教科书,再重新修订,多注重灌输华族学子以传统价值观如忠,信,慎宗追远等,再规定各族的学生,都得参加一种母族文化艺术课,那么华族不讲华语的趋势是可以扭转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