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正视图书馆撕书偷书问题

许永顺(2009-04-14)

  我家附近有家兀兰区域图书馆,傍晚我总会到那儿看报借书。好几次我发现有杂志被人撕掉数页,好好的报刊被缺德的人撕开、惨不能读。日前,我借一本书《古方今用》,发现书后数页不翼而飞。其实,据我查证,全国各地图书馆的书刊被人撕、偷的事件相当普遍。

  4月9日,我顺道到芽笼东社区图书馆看书,也发现一件极为气恼的事。我在“新加坡书籍收藏”书架上,发现我的著作《说吧!牛车水》与《寻访牛车水》“瘦身”了。拿来一看,每本书只剩半本,被撕掉的页数竟有五六十页之多。我就把这两本书拿给柜台的一位女职员,让她知道有人撕窃书页,并问她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她说有可能是学生做“专题作业”(project),需要相关资料而撕去,因曾有学生来图书馆问她寻找牛车水的资料。我也认同这种可能性。我说,需要资料可以借书或复印,为何学生不这么做。她说有的学生没有借书卡,或为了省钱省事。我认为,归根结底这是一个道德教育的问题。

  两三年前,我在兀兰区域图书馆与武吉巴督社区图书馆也曾发现上述两种牛车水书籍也被人撕掉一大半。该馆职员的答复也是说,可能是学生为了做专题作业而令图书馆藏书遭到池鱼之殃。

  今后,老师教学生做任何专题作业找课外资料,应该严厉提醒学生,绝对不可以去图书馆撕书窃取资料。道理很简单,但是,不是每个学生懂得自爱,并知道撕书也是一种犯罪行为。

  撕书不可饶恕,但偷书比撕书更加严重,其手法也有“新花招”。半年前,我曾在兀兰区域图书馆刚巧目睹这样的事情。一个清洁女工提着一包垃圾走出门口,门前感应器立即发出声响与灯光,这表示垃圾包里藏有未经过借书器扫描的书籍。坐在柜台一位女职员正忙着替借书者办事,就请一位保安人员帮忙检查垃圾包、他找了老半天,找不到任何书刊。那位女职员于是亲自上前翻查,终于发现一张被撕掉的书封面。原来,那个偷书贼为了通过门口的电子监测,把贴上图书馆借书条码的书封面撕下丢弃了。

  众所皆知,破坏与偷窃公物是犯法的。国家图书馆的藏书是属于公物,无论撕书或偷书都是一种罪行,或许有人不知,但是此风绝不可长。今后,图书馆应该加强宣传教育活动以及严厉对付违法者,相信能制止撕书与偷书事件的增加。

  最后,我想请问国家图书馆当局,近五年来,每年不翼而飞的藏书共多少本?其数目是否与年俱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