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学好华语 从小从家里开始

莫美颜(2009-04-06)

  讲华语运动的宣传片中洋小孩讲得一口字正腔圆的华语。

  本地华族小孩为什么学不好自己的母语?听听两位语文教育专家周维介和韩永元怎么说。

  最近从电视上看到今年讲华语运动宣传片中几个外国小孩讲得一口字正腔圆的华语,有家长觉得汗颜:为什么我的孩子就是不喜欢华文华语,就是没办法把这属于自己的母语掌握好。但也有家长不以为然: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强处,这些孩子有特殊的语言天分,是天才,没什么了不起。

  到底学好华语,是靠天赋还是后天努力?

  华语文中心总监周维介受访时说:“确实有些人吸收语言的能力比人强些,他们不需要花费太大的力气就能把某一种语言学好。比如,一些印尼或菲律宾女佣,在华族家庭工作一段时日,便能以方言或华语与雇主及其家庭成员交谈,他们并没有上过任何语言课,凭的是自己天生的语言能力。”

  有语言天赋不过是比别人占了一些便宜,要是缺乏后天的努力,他也不一定能把语文水平提升。而周维介认为,学习语言的成败跟心态、环境与年龄有着密切关系。

“不喜欢”华文与大环境有关

  他说:“心态和动机是互动的,一个人的学习动机强烈,心态自然积极,学习效果就明显。”

  但周维介却发现,这些年来新加坡儿童“害怕”、“不喜欢”学习华文的问题似乎越来越严重,而这种心态与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生活的是一个英文大环境,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不论在家中,或是走出家门,只要掌握英语,便如鱼得水,无往不利。可是不懂华语,在新加坡不会造成生存威胁,也不会遭逢生活的不便。周维介说:“这种主次分明现象,孩子能轻易感受得到而削弱了孩子学习华语的积极性。”
  还有,周维介说,本地学生还强烈感觉到,英语是这个时代的语言宠儿。他们感觉到英语的卡通、电子游戏、影片、读物、歌曲、舞蹈以及物质世界的种种事物,都比华语世界来得先进、精彩、优越,而学习华语华文,只因它和自己的华族肤色有关。

  本地华族孩子还碰到一个问题,他们大部分先接触英文英语,再学习华文,对比之下,便觉得一字一音,得牢记;一笔一画,马虎不得的华文比英文难学许多。

  加上许多家长把华语的学习定位在“考试”上。从小,孩子就从父母的言语中得知:华文科成绩不理想,会影响升学、选校,于是大家便陷入考试项目的积极追求,任何与考试无关,能提升华文水平的学习活动,都通通忽略掉。他说:“这种心态,是很难把语文学好的。”

在学校讲华语是“异类”

  汉语文中心校长韩永元也认为环境因素是造成本地很多孩子害怕或不喜欢华文的原因。他说,家长自己不喜欢华文,或是曾经在学生时代吃过学华文的“苦”,比如被老师责骂或惩罚,结果给孩子造成华文难搞的可怕印象。

  他发现,在一些学校,华文等同于外来语,全校华族学生都以英语交谈。说华语会被当作“异类”,于是会讲的不敢大声讲,不会讲的更怕讲。

  另外,韩永元认为,学生喜不喜欢华文跟教学方法也有关系。“ 一个好老师,一种好的教学方法,能帮助害怕华文的学生解除害怕心理,逐渐喜欢华文;反之,则只有使学生更讨厌、更害怕。”

  另一个不能忽略的是年龄因素。周维介说:“语言是一种习惯,越早培养越好,障碍越少,起步越容易。”

  至于外国小孩,周维介说:“他们能把华语说得那么好,应该是动机问题,加上没有心理障碍,又肯付出,效果就大些。”
  其实不只外国小孩,韩永元说:“本地的非华族,包括印度同胞、马来同胞、欧亚裔同胞等,把华文学好的例子也很多。这主要是有远见的父母的大力支持和竭力制造各种有利条件,比如物色好学校,好老师,让孩子参加华语为媒介的儿童演艺班等等。”
学华语起步不能慢

  学语文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没有捷径,一定得付出。怕不怕、喜不喜欢是个主观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若要使孩子不怕华语华文,进而喜欢它,周维介说,起跑不能慢,一切应从孩子幼小时开始,因为补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要花的力气很大。早起步更利于建立学习信心,更有机会回避排斥心理。

三岁就可以累积本钱

  他说,孩子三几岁时家长就可以开始帮他累积学华文的本钱,那么当他进幼儿园时,就不会因为别的小孩会讲华语他不会而丧失学习的信心。

  周维介劝请家长,千万要为孩子创造学习华语的语言环境。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让他们自然地接触华语,自然地对父母讲,对长辈说,自然地观赏华语电视节目、看华语卡通、听华语歌曲,翻阅华文图书等。他说,这种环境浸濡,能让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习惯这种语言,可避免心理障碍的形成。

  他觉得,家长不能指望学校单方面就能使孩子掌握好华语,因为语言的学习需要“大课堂”。

  韩永元说,家长也可以送孩子到语文中心学习,要不然就鼓励孩子多与讲华语的邻居或同学交往,制造学习机会。

  在孩子的学习阶段,家长还要给他们鼓励和打气。“鼓励、打气永远不会错。有时候,就好比和孩子一块下象棋,你故意输一两盘,让他得意,信心有时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周维介说,负面的言词,或过多的指责,或指令式的语言,只会打击孩子的信心,应小心处理。

  但家长也不应一味迁就,他说:“孩子一表示没兴趣,父母就决定作罢,这不是很好的选择,在我们的环境里要学好华文,坚持的态度很重要。”
  韩永元也说,在孩子学习华文的道路上,家长不但不能“放任”孩子,还要把孩子的被动性转变为主动性。当然要做到这点家长得下很大的功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