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由“Cool”到“谁怕谁?”

洪雅琳(2009-04-06)

  曾几何时,5年前的“华语Cool!”,演变成如今的“华文?谁怕谁?”这的确是推行了30年的讲华语运动所始料未及的。近来一系列的“外国人说华语”电视短片,尤以碧眼金发的洋人小孩背诵《悯农诗》,煞是可爱动人,十分有趣。但深层思考,却百感交集、五味杂陈、是喜是忧难以言喻。

  国人与华语、华文的30年苦恋,始终有如一厢情愿的单恋,何时方能自动自发的真心爱恋,全力以赴的穷追不舍。我们还能有几个30年的等待与盼望,倘若一味“痴痴等”,恐怕等来的是个“无言的结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者,岂能不心累?哪会不惆怅?

  纵是如此,诸多有志之士,无不竭尽所能,任劳任怨的鼓吹下一代说华语、学华文。这不仅仅是根之所系、情之所牵,更是用心良苦的未雨绸缪之策。

  眼看全球掀起学习中文之风,弹丸小国的我们,岂能落人之后?何况再过些时日,泱泱大国的新一代,精通双语的人才倍增,我们若仅有“横行的刀”,而无“直劈的剑”,即使能讲华语,却无法“言之有物”,相形对比之下,岂不越显欠缺与薄弱,又哪能经得起全球化的激烈竞争。

  有鉴于此,我们不仅要会讲华语,应进而要求讲正确流利的华语,而不是夹杂着英文单字(so,but,then,right)或其他尾音(啦、啰、)等。最近逝世的冯仲汉先生是个典范,他一口漂亮的华语,成了其独特的魅力。

  再者,有语无文,难免使得讲华语局限于低层次,难登大雅之堂。既然我们常以勤奋好学自居,为己为国,努力讲好华语,用心学好华文,再难也不畏缩。这不也正是国人显现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坚持不屈的毅力的好契机?

  且让举国上下一条心,讲华语又学华文,不必再有另一个30年的讲华语运动。希望讲华语运动能灿烂的开花结果,而不是“无言的结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学讲华语乐,学习华文好,哪有谁怕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