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严厉对付服务行业害群之马

(2009-03-20)

 30岁的美国游客麦克利比夫妻及6名亲友,日前到旅游指南所介绍的纽顿熟食中心用餐,结果被敲竹杠,吃8条虎虾竟须付出239元。他的朋友代他向旅游局投诉。报章报道了这起旅客投诉案,国家环境局介入调查,证实有关的熟食摊,第43号摊位的“东陵第一站海鲜馆”(Tanglin Best BBQ Seafood)收费过高,违反营业条规,摊主也很快的接到通知,其营业执照将从4月1日起吊销三个月,海鲜档的助手则被禁止在该熟食中心担任摊位助手一年。
  根据昨天的新闻报道,提出申诉的美国游客对此表示欣慰,但也表示,下次再来新加坡,绝不会再去光顾纽顿熟食中心。摊主则已无话可说,接受当局的惩罚。然而,这个惩罚是否能产生有效的吓阻作用却还是一个疑问。
  这起外国游客投诉事件,又一次使纽顿熟食中心蒙上污名,也给新加坡的旅游业和服务业扣分。其实,纽顿熟食中心的小贩敲游客竹杠引起不满的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许多国人心目中,纽顿熟食中心固然颇有点名气,却也是个一般消费者觉得避之则吉的地方。2004年,该熟食中心的另一摊位也因向顾客敲竹杠,而被令停业一年。
  很多人也许都不明白:为什么问题至今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环境局的惩处措施也许能产生短期的警戒作用,但是,经过一段时日,问题又死灰复燃。2004年的个案,显然就没有被“东陵第一站海鲜馆”引以为鉴,因此,如果没有更有效的监管措施,这个熟食中心以后也难保不会再有同类事件发生。监管工作的不到位显然也是个问题。比如,熟食中心是不准有招徕活动的,但一名熟客指出,有些摊主为了抢生意而雇佣招徕员,并给他们大笔佣金。这是明显的监管疏漏,必须尽快纠正。
  报道说,纽顿熟食中心自2006年7月翻新至今,环境局总共接获7起关于顾客在该处被“砍菜头”的投诉。单看这个数字,问题也许并不严重,但我们还得注意,有很多游客往往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即使感觉上当,也没有提出申诉,但他们对新加坡的整体印象肯定是会因此而打折扣的。环境局和旅游局对此都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许多旅客是跟着旅游指南的介绍上门的。
  “虎虾”事件发生后,纽顿熟食中心的生意马上大幅度下跌,一小撮害群之马连累大家利益受损,值得吗?难道真的没有更有效的对策吗?中心的小贩们和小贩公会应该认真思考,但求事过境迁,人们尽快把事情淡忘并非良策。久而久之,污名可能越传越远,严厉对付害群之马是必要的。除此之外,中心还得认真设法改善形象,提升服务素质。
  在这方面,森林广场(Sim Lim Square)的经验是很值得借鉴的。因少数商家销售手法不当而搞臭整个商场名声,痛定思痛之后,这个商场的管理层终于决定主动加入消费者协会的“消协保证标志计划”(CaseTrust)。
  消协说,森林广场的大部分零售商其实已遵从公平交易法办事,但有小部分的害群之马经常惹来投诉,商场管理层希望借着CaseTrust计划来提高消费者对商场的信心,特别是在眼前经济放缓的时刻,商家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顾客信心尤其显得重要。但好名声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的,更不是贴上消协认证就可以一蹴而就的。要有效地对付服务业中的害群之马,恐怕还得借助于立法,以出台更加严密的监管机制,以及更严厉的、可以产生有效吓阻作用的惩罚。近日出台的管制私校的立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金融海啸肆虐,旅游业遭受惨重打击,抵境旅客从去年中开始,便逐月下跌。贸工部长林勋强前天透露,旅游局预测今年的抵境旅客人数,会下降6%至11%,而旅游业的总收入,则会下调15%至18%。换言之,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餐饮等服务行业,都将面对消费减少的压力。在这个困难时期,像纽顿熟食中心这样主要靠游客生意的服务行业,尤应大力提升服务素质,以客为先,童叟无欺,打响新加坡作为购物天堂、美食世界的美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