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越来越多少儿 面对失眠问题

蔡慧玲(2009-04-27)

  同大部分16岁新加坡少男少女一样,刘凯峻(假名)也必须面对求学生涯中的一次大考——中四“O”水准会考。一向认真对待学业的凯峻希望能在这次的会考中考到好成绩,但他面对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失眠。

  凯峻每晚很希望自己能够一觉到天明,好好地休息。不过或许是压力太大,导致焦虑,他越渴望睡着,就越睡不着。他每天至少得躺在床上一小时才能入眠。即使睡着了,也睡得不深,不能安眠,每晚都会惊醒三四次。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超过半年,凯峻发现自己上课没有办法专心,人也越来越情绪化,还不时跟家人发脾气、吵架,严重影响了生活素质。凯峻的父母见情况不妙,决定带他到竹脚妇幼医院的睡眠失调中心求诊。

  经过诊断后,医生协助凯峻慢慢改善了时间和压力管理能力,也调整了睡眠习惯,逐渐除去失眠的问题。

  专门为18岁或以下孩童和少年治疗睡眠失调问题的睡眠失调中心已经创建10年,每年都为约1000名病患治疗。中心刚在不久前成为亚洲首个获得澳纽胸科协会(Thoracic Society of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和澳洲睡眠协会(Australasian Sleep Association)认证的睡眠治疗中心,肯定了中心的治疗和研究符合国际标准。

  竹脚妇幼医院睡眠失调项目处长邓宝莲医生受访时说,由呼吸阻碍所导致的睡眠失调如睡眠窒息症(sleep apnoea)一直以来都是中心接见的主要病例,同呼吸无关的睡眠失调则只占18岁以下孩童睡眠失调问题的10%。

失眠少儿可能

高达30%到40%

  不过邓宝莲相信,院方所见到的10%病例只是冰山一角。虽然没有相关数据,但本地患上同呼吸无关睡眠失调的少年和儿童可能同其他国家一样,高达30%或40%。
  虽然如此,邓宝莲说,在所有少年病患中,像刘凯峻的病例越来越多。睡眠延迟、失眠、睡眠卫生习惯不好、长期睡眠不足等都是常见问题。
  竹脚妇幼医院心理医生林欣仪说,社会和生活压力对学生的影响,也是导致问题日益普遍的原因。她说:“一些少年担心的东西太多,所以睡不着。他们担心学业成绩、担心交友问题。“

  另外,现在科技普遍,越来越多少年在床上使用电脑和发简讯,导致他们的大脑无法把床和睡眠联想在一起,他们躺在床上,心里想的不是睡觉和休息,这也是导致少年睡眠问题的原因。再加上他们通常必须熬夜赶功课,隔天很早就得上学,睡眠不足,自然会影响专注力和学习能力。

  由于通常家长不会特别注意孩子的睡眠问题,等到真的造成生活上的影响或者学业退步得厉害时,才前去求助。虽然非呼吸型睡眠失调一般都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处理,但还是会影响孩子各方面的表现,如导致注意力和学习能力变差、情绪失控等。因此,尽早寻求治疗才是上策。

  一般人需要6至8个小时的睡眠,但青少年其实需要8个半或9个小时的睡眠。如果持续一个月被睡眠问题困扰,就应该看医生。

  邓宝莲说:“科学界已经有足够的研究证明,缺乏睡眠可导致注意力和学习能力受影响等,一旦睡眠改善,这些方面也会获得加强。此外,研究也显示,如果睡眠持续少过6小时,也可能导致死亡率增加。睡眠也调节影响食量的荷尔蒙,缺乏睡眠的人因此也更容易发胖,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问题也会加强。”

  她建议,新加坡或许可以在所有家庭医生和综合诊疗所里,向所有病人发出问卷,了解本地孩童面对睡眠失调的普遍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