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知识产权意识加强 66%受访者会买正版货

胡洁梅(2009-04-15)

  去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民众支持保护知识产权,而且人们大多也清楚侵权所面对的后果。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在2006年首次向公众调查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及态度,去年是第二次调查。结果发现,约九成民众知道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同2006年相比,多了一成。

  该局是委托福布斯研究机构(Forbes Research)做调查,调查在去年底至今年初进行,接受调查者共1011名(年龄15岁及以上),比两年前多了约400名,调查对象年龄层也提高,形式则从三年前的网上调查改为面对面访问形式进行。

  调查显示,更多人意识到在不合法网站上下载资料的后果,约八成知道这是犯法的,而且超过一半(约53%)知道会因此而被逮捕,这比起上次调查的39%,多出约14个百分点。

  近六成受访者认为,购买盗版货和非法下载属于偷窃行为,约八成同意支持原创。近六成认为盗版货质地不如正版,近四成则认为非法下载品不如正版。

  调查也发现,只有三成的公众会在意别人对于购买盗版或非法下载的负面印象,因此同辈压力起不了阻遏作用。 

  知产局也针对宣传工作的效应做调查。约八成公众在获知信息后,意识到盗版的危害性,约66%的国人因此表示要购买正版货,这比起2006年的48%增加近两成。

  不过,调查却没有一项针对公众是否曾在网站上非法下载的问题,福布斯研究机构表示,受访者对于这类的问题,不一定会如实回答。调查主要针对的是公众对购买盗版及非法下载的看法,不一定等同于实际行动,但与2006年相比,国人在这方面的意识提高了。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局长廖媛然指出,尽管民众对于保护知识产权已有更深了解,明白所触及的法律问题,但我们仍然有必要继续教育公众,传达侵犯知识产权的后果。在这经济低迷的时期,或许会有人因而转向购买盗版,所以我们的任务更具挑战。
去年起获总值三百万元货品
  该局将继续加强宣导工作,通过媒体、学校等机构合作,让公众认识知识产权,培养国人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强调侵犯知识产权的后果,这可包括失业、法律、电脑病毒等问题。

  该局将在明年再次进行调查,监查其宣导工作的效应。

  保护知识产权也包括执法行动。根据知产局的网上资料,警方去年展开了182次取缔侵权活动,起获总值332万5283元的货品。

  为了配合本月26日的“世界知识产权日”,知产局将在这两周展开一系列活动,其中就包括针对家长及教育者而设的讲座等。该局之前也为工艺教育学院及理工学院学生主办反盗版短片制作比赛,成绩将于下星期五公布。公众可上www.ipos.gov.sg网站查询活动详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