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投资家罗杰斯夫妇: 华文是女儿一生受用的礼物

周殊钦 (2009-03-18)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如果说念出这首《悯农诗》的是一名碧眼金发的洋人小孩,你是否会有一丝反思、一点鼓舞,纳罕一个洋人小孩怎么也能字正腔圆地把唐诗朗诵出来?
  这便是推广华语理事会所推出的第一波宣传短片所要表达的潜台词——只要有心,学好华语并不难。
  理事会昨天在讲华语运动开幕式上首次播放由几名洋人和黑人小孩说华语的有趣画面。其中一名小孩正是国际知名的美国投资家罗杰斯(Jim Rogers)年仅五岁、乳名为“快乐”的女儿。
  “快乐”的母亲佩姬(Paige Parker)受访时透露,她家中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家庭教师常住,每天都在教导“快乐”学习华语及其他与中国相关的知识,至今持续了五年,“快乐”也因此能说得一口标准华语。
  目前就读于南洋幼稚园的“快乐”经人介绍,成了被推广华语理事会从约100名小孩中选出来拍摄宣传短片的八名“讲华语大使”之一。
  为进一步让“快乐”有个良好的华文学习环境,佩姬直言他们家上个月已搬到南洋小学附近,并希望这对她明年报名入读这所名校有帮助。
  询及夫妇俩坚决要让女儿学好华文的原因,本身也已学了三年华文的佩姬表示他们都相信在女儿有生之年,必定会见到中国崛起这个重要发展。因此,他们决定趁女儿学习能力非常强的时候,把华文当成能让女儿一生受用的“礼物”献给她们。
  内阁资政李光耀也认为学习语言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他以自己为例,指出由于他是成年之后才学习华文,因此华文的根基不深。
  “我的孩子就是在短片中的小孩那般的年龄开始学习华文,所以他们就像是半导体收音机(transistor radio),一扭开就有声音。我呢?就像一台老电子管收音机(valve radio),扭开后还要它慢慢热起来,才能发出声音。所以,每当我去中国或台湾时,第一天总感到非常难过,第二天情况好多了,一个星期后就已没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