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老龄化社会更需要年轻心态

10/01/2009社论

  与很多国家一样,老龄化问题在新加坡已经是个老问题了,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且专门设置了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 由总理公署部长林文兴领导。尤其是最近几年来,政府推出了若干 相关政策和措施,旨在确保老龄人口生活无虑,在就业、健保、娱乐等方面得到更多照顾。毫无疑问,由于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涉 及的层面更广更深,政府对此问题的关注会越来越密切。
  前天,重塑乐龄生活亚洲大会在新加坡开幕,李显龙总理主持 开幕式,并就老龄化问题发表了讲话,其中有两点值得全社会的重 视。
  其一,李总理呼吁整个社会,包括雇主、家庭和年长员工在内 ,都要改变对年长者就业问题的看法,因为过去长期形成的一些观 念和心态已经陈旧,不符合当今的现实,也不利于人们自我调整和 适应迅速变化的时代环境。
  其二,李总理认为,应该对现有的某些法律框架和其他机制进 行更新,使之变得有利于年长员工的就业。例如,有必要改变年资 越长、薪金越高的薪金制度,以便使雇主不至于因为担心薪金成本 高而不愿雇佣年长工人;再例如,通过法律的修订,要求雇主对已经达到62岁退休年龄的员工,予以重新雇佣三年,但不规定让这些 员工继续做原来的工作、领取同样的薪金。
  从李显龙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涉及年长员工就业的有关体 制和架构,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定案之后将会陆续出台。除此之外 ,我们认为李总理提到的改变心态的问题,是全社会都应该给予重 视的。
  以新时代的标准来衡量,新加坡人有关年龄的某些旧提法,其实都不适当。例如,45岁的人就已经被划到"乐龄"行列,显然是 "严重高估",实际上,这个年龄层的人正值人生中的黄金时期。 再例如,50来岁的人往往都被称为"老汉",实际上这个年龄依然属于年富力强的壮年,何"老"之有?至于对年过60的人,某些提 法同样很落伍。虽说"岁月不饶人",某些过时的观念何尝不是" 催人老"?
  还有一些陈旧的观念,同样需要改变。比如,李总理在前天的 讲话中就提到,年长工人若从事酒店客房的清理工作,往往会被他 们的家人和社会看不起。另外,一些年长员工自身的心态也需要与 时并进,包括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的能力和需求,勇于做新的工作,不过分挑剔薪金报酬等。只要跨过观念上的障碍,就业的选择就 会多一些。
  随着生活素质的改善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新加坡人的平均寿命 一直在相应地延长。而与此同时,由于生育率降低,老龄人口在总 人口中的比例就会增加。到2030年,65岁以上的年长者将占总人口 的五分之一,是目前人数的三倍。
  因此,老龄化过程及其产生的各种影响,将是新加坡必须长期 面对的大问题,它不只关系到年长人口本身及其家庭,而且还攸关 国家的长远发展。虽然政府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应对, 但这样的问题只是靠政府还是不够的,雇主、年长者及其家庭和整个社会,都应该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