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玩全对 Play it Right 向赌博说不!

26/08/2009

  媒体报道,一项在2007年针对4万5000名13岁到17岁青少年进行 的调查显示,有2.8%的青少年有嗜赌问题,而0.9%可能未来成为病 态赌徒;有嗜赌问题的青少年还可能因此学业不佳,跟家人关系不 好,甚至犯罪如偷窃。
  另一项针对本地三所大学的275名学生进行的调查也显示,42% 大学生有赌博,而且他们开始赌博的中位数(median age)都在14 岁。
  青少年赌博情况普遍,促使一群大学生发起了预防嗜赌声援者 计划,以鼓励身边的朋友远离赌博。
  麻将桌、扑克桌、大筛子,怎么会出现在校园里?难道学校里 可以开赌档?
  非也,这是一群新加坡管理大学学生为了宣传嗜赌问题而在学 校图书馆前摆设的道具。新大娱乐赌博社(recreational gaming club)发起了预防嗜赌声援者计划"玩全对"(Play it Right), 旨在带动本地大学生辨认嗜赌的症状和了解嗜赌的求助管道。
  他们在三所大学号召了约30名预防嗜赌声援者,与全国预防嗜 赌理事会合作,为他们办为期两天的工作坊,教导他们辨别嗜赌和 社交赌博的差别、嗜赌者可出现的症状、求助管道等。过去一个月 ,他们也到三所大学举行宣传活动,分发测试嗜赌问题小卡片,也
收集了约7500名支持预防嗜赌学生的签名。
  该计划的主席郑 杰(23岁)说,他们将探讨把活动带到中学和 理工学院,并培养一群中学生成为预防嗜赌声援者,向身边的朋友 灌输预防嗜赌的知识。

前嗜赌者响应号召

  有的前嗜赌者就响应号召,成为预防嗜赌声援者,22岁的富德 (假名)就是其中一人。
  富德的赌博经验有十多年,曾欠下数千元。
  富德的家人总会在农历新年期间聚赌,他从小耳濡目染,对赌 博产生浓厚兴趣,9岁时第一次跟着亲戚以5分钱下注扑克牌时。到 了中学,他和同学会在农历新年通宵玩扑克牌,赢钱最高纪录有300 元。
  升上初级学院,富德突然对赌球产生兴趣,利用从兼职工作所 赚的钱,到投注站下注,赌注从10元到600元不等。尽管他未达到合 法下注年龄,却没被发现。
  富德为追击球赛而要求父母安装电缆电视,但父母以为他只是 对这个运动有兴趣。他一年内花约4000元赌球,赢多输少,甚至一 次赢得8000多元。
  他一直觉得自己没问题,他想:"既然我赢了8000多元,这几 百元算什么?"
  入伍后,尽管收入减少了,富德仍投下大数目的赌注,还一次 输掉数千元。因此,他对赌球丧失兴趣,就决定不赌球了。
  不过,经朋友介绍,他投入非法互联网赌博。互联网赌博赊账 的制度,让他能在一个星期里任意输赢,过后再结账。"它很诱人 ,因为青少年喜欢玩电脑,我能坐在电脑前,一周每天24小时都能 玩。"
  他第一次利用这个方式赌博,先借了1000元,并在一个下午赢 得1万1000元。"我简直太惊奇了。"他说:"我开始想着我可以每 个下午都赢1万1000元。"
  两三个星期后,富德的赌运开始走下坡,不仅把之前所赢得的 都输掉了,还欠了好友4000多元,不得不停止赌博。他说:"4000 多元虽然看来不多,但是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4000多元就真的 很多。我的钱包只有几块钱,那时候还是月头,我在想我要怎么度
过那个月、我未来还要上大学。"

欠赌债输了朋友

  因为没钱消费,富德也找借口避开所有朋友的邀约。他不能入 睡:"你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时,只想着赌博,脑子如同一个计算 机,算着你所输掉的钱。"
  他说:"我不想再经历那件事。我觉得很愧疚,把事情告诉了 母亲。"母亲得知后表示谅解,不过家人不帮他支付赌债,要他自 己负责任,工作赚钱还赌债。
  "我觉得大家并不了解什么叫做抑郁,直到你损失了所有钱, 但还有一堆债务要清,好比一座山压在身上。"富德认为,身边有 不少学生都像他一样有嗜赌问题,只是都掩饰得很好,他不希望别 人经过他那时候的惨痛经历,因此加入了"玩全对"活动,以鼓励
更多有嗜赌问题的学生向正确管道求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