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最好不要有优先座

王秀君
02/02/2009

  最近许多读者热烈讨论公交让座问题,我也有话要说。
  照顾老幼孕妇是优雅的社会行为,不论是在巴士车上还是在巴 士车站里,都应该这样做。我同意,本地的让位行动不是很积极, 我也赞同台湾乘客很有让位精神的说法,因为我也亲眼看到。但是 ,再优雅的社会,也会有一两个不优雅的人。去年,在台北呆了八
天,我曾在捷运里让位给一个周围乘客都当他透明的老者。反之, 再不文明的社会,也会有些值得赞扬的爱心表现。对于不少国人为 他人着想的举止,我们也不应吝惜掌声。
  "施"是重要的。然而,在鼓励让座、奉献爱心的同时,我们 是否也应该检视一下"受"呢?我们的"受者"的态度、行为优雅 吗?
  据我的观察,有很多"受者",对让座人士不仅没有半句谢谢 ,甚至连瞧都不瞧对方一眼,眼里只有座位,大剌剌坐下去之后, 完全旁若无人。有些大人,对正要坐下去的小孩大呼小嚷:"烧! 烧!不要坐!"更甚者,直接举起手来,猛力啪啪啪啪拍打退热。
"受者"的这些反应,令人尴尬、心寒。让座为什么还要受罪?有 些"施者"可能因此对让位三思而后行。
  对于地铁和巴士的"优先座",我有两点看法。
  一、不管是中文的"优先",还是英文的"priority",冷冰 冰硬邦邦。法的味道太浓,让人有被强制行动的不爽。善心和爱心 只能自然发自内心,强制不来。台湾的博爱座感觉舒心多了。
  二、优先座也好,博爱座也罢,我认为如果没有"需要人士" 在场,一般乘客没有必要站着不坐,让位子空着没有什么意义。
  一个真正文明优雅的社会,人人的爱心必然时时处于自然条件 反射状态,根本不需要什么优先座博爱座。我们应该朝这个目标前 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