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垃圾虫 怎么越捉越多?

11/03/2009
韩永元老师
汉语文中心校长

报章报道,我国的垃圾虫越来越多,罚款、"劳动改造" ,似乎收效不大。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提示:学生甲从问题的根源去思考,认为只有改善我们的整体国 民素质,才有希望减少垃圾虫的数目。学生乙则从新加坡人的某些 劣根性谈起,认为这种现象可以减少,但无法避免,并且提出一些 建议。

要根治就得改变思想

  学生甲:

  我觉得垃圾虫的问题不容易解决,因为垃圾虫越来越多,说明 了我们有产生垃圾虫的社会环境。怎么说呢?我们看看历届的国庆 庆典就好,庆典过后,总是留下一堆堆垃圾。我常常感到很讽刺, 国庆庆典是大家表达爱国情操的机会,可是随地扔垃圾,把新加坡
人丑陋的一面呈现给外国人看,这是爱国吗?

主考员:这的确是很矛盾的现象。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呢?

  学生甲:
  我想,问题是出在"人"的脑袋里。扔垃圾的人脑袋里想的是 什么?就说参加国庆庆典的人吧,手上有纸巾,有空纸袋要扔,扔 到哪里呢?随手放在地上吧,在这个人的脑子里,这不算乱扔垃圾 ,因为周围的人都这样。
  在戏院里,在巴士上,走在路上,如果一个人有垃圾要扔,他 也许会看看有没有垃圾桶,刚好有垃圾桶在身旁,就顺手一扔;要 是没有垃圾桶,或是垃圾桶在比较远的地方,对不起,他觉得不方 便,最方便就是随手扔在地上。在这个人的脑子里,不是他不想把
垃圾扔进垃圾桶,而是怕麻烦。

主考员:增加垃圾桶的数目你觉得会有帮助吗?

  学生甲:
  当然有帮助,但是,要增加多少才够呢?对这种习惯随手扔垃 圾的人来说,多走几步到垃圾桶那儿都嫌麻烦。问题还是回到一个 人的脑袋里是不是重视扔垃圾这么一件小事,是不是明白"以身作 则"的道理。
  我觉得增加垃圾桶,对垃圾虫加大处罚的力度,罚款、劳改等 措施,都是治标不治本的。

主考员: 有没有治本的方法呢?

  学生甲:
  我想,治本的方法要从两方面去思考:一是人的思想和素质, 要使一个人想扔垃圾时不要怕麻烦找垃圾桶,使随手扔垃圾的人觉 得羞耻,而不是怕罚款。二,是改善整个社会风气,如果我们到处 看到每个人都自动自发地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就会提醒自己不要破 坏了这样好的风气。

主考员:你分析得很有条理。

  学生甲:
  谢谢。

从小灌输正确的观念

  学生乙

  我觉得罚款或劳改是无法使垃圾虫消失的。因为这和新加坡人 的一些毛病有关。什么毛病呢?第一是自私。乱扔垃圾,主要是自 私的心理在作祟。在公众场所,扔一片纸巾,不会想到对别人有什 么影响。但是在家里就不会把纸巾扔在地上,因为不想弄脏自己的 家。
  第二个毛病,是懒惰。手上有垃圾要丢,懒得找垃圾桶,看到 不远处有垃圾桶,又懒得走过去,最方便的是随手扔在地上。
  第三个毛病,是有样学样。看到别人把垃圾留在电梯里,有一 天自己也有样学样。在一些集会上,看到地上有很多垃圾,也就很 自然地把自己手上的垃圾丢在地上了。小孩子看到大人这样做,而 且动作很自然,一点儿犯罪感或是羞耻感都没有,当然不觉得那是
错的。大人有样学样,孩子也学大人的样,这样一来,垃圾虫是捉 不完的。

主考员:提高罚款的数目或加强劳改,会不会使这些毛病减少一些 呢?

  学生乙:
  我想,减少一些是可能的,但我觉得那只能收效一时。这些垃 圾虫很快就会对罚款或劳改感觉麻木。因为习惯扔垃圾的人的劣根 性没改,交了罚款,最多警惕几个月,毛病又会再犯。

主考员:那么,有什么办法改变这些劣根性呢?

  学生乙:
  有句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些人的劣根性是很难改的 。我觉得我们应该从小孩子的道德教育做起,从家庭到学校,要教 孩子:乱扔垃圾是不道德的,而不是跟他说:是会被罚款的。而且 ,要让孩子学会分辨是非对错,不要有样学样。当然,父母一定要
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

主考员:(提示)这是家庭方面的,学校方面的呢?

  学生乙:
  对了,学校的道德教育也很重要。从扔垃圾这件小事做起,学 校里人人都自动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看到地上有垃圾也主动把它捡 起来,于是,大家有样学样,结果就是学了好的行为。如果在学校 里养成不随地扔垃圾的习惯,我相信学生也会把好习惯带到公共场 所。

主考员:说得好。

  学生乙:谢谢。

话题背景

  《联合早报》报道:因为乱扔垃圾而在"劳改法令"下受罚的 人,从2006年的122人猛增到2008年11月的1052人,增幅接近9倍。2006年有7000人因乱扔垃圾接到传票,到2008年12月,接到传 票的接近4万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