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追讨总额650万元 约50万人欠"书债"

陈能端27/03/2009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将从4月1日起实行新的借阅规定,没有缴清 罚金和费用者将不准再借阅图书馆的书籍和资料。尽管该局从上个 月起,向70万名拖欠罚款的会员寄出"提醒信",但到目前为止, 还有约50万人没还清欠款。
  图馆局回答本报询问时指出,据统计,20多万名欠款会员已还 清了65万余元的欠款。图馆局这次要追讨的欠款总额为650万元。
  另一方面,图馆局透露,寄出70万封提醒信的费用为21万元。
  图馆局曾经在2007年9月展开类似大规模的"追讨行动",并在 头一个月里收回8万8000名欠款会员缴付来的28万元。和之前的"追 讨行动"相比,这次的反应似乎有明显改善。
  图馆局两年前给80万名欠款会员发了"提醒信"。超过40%的拖 欠者最终还了130多万元欠款。据了解,上次的欠款总额约700万元 。
  针对即将实施的新措施,接受本报访问的公众说,可以理解图 馆局的用心,但他们认为,目前主要以现金卡付款的管道还是不够 便捷。
  21岁的洪忆隽念中学时,经常为应付专题作业,到图书馆借阅 参考资料。她不久前收到图书馆的提醒信,才惊觉自己不但有欠款 没清还,还遗失了一本书,罚款总额超过35元。
  洪忆隽说:"我已经没有上图书馆的习惯了,但是既然收到' 催款单'就不能无视它的存在,所以我应该会在4月1日前付款。不 过,我觉得用现金卡付账太麻烦了。试想想,很多上图书馆借书的 人是学生,他们身上可能没有现金卡,如果急着借书,没有现金卡 怎么办?"
  产品营销员林连豪(29岁)不像洪忆隽那样积极。他拖欠的罚 款不到5元,没有打算要在4月前还债。
  他说:"以前我时常到图书馆借书和电影光碟,但是过后发现 罚款不轻,所以现在反而会去书局买。我不会特地到图书馆用电子 服务站(e-Kiosk)付款,措施生效后再还也无所谓。"
  为了方便会员偿还欠款,图馆局将在全岛22个公共图书馆内增 设额外56台电子服务站。另外,图书馆管理员和图书馆义工也会向 不知情的会员解释新规定,引导他们利用电子服务站缴费。  
  与此同时,从下月起,欠下3角钱以上罚金和费用超过3个月的 会员将收到该局的"提醒信"。公众如果接到通知3个月后仍没有缴 交欠款,图书馆局会发出第二封信,并索取1元行政费。

下月起 可免费延长借阅期

  图馆局今年一月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从下个月起,采取两项新措 施。
  第一,会员必须缴清欠款或费用才能借阅图书馆书籍和资料。 目前的规定是,欠款没有超过6元,都可继续借阅。第二,为了让会 员有更充裕的时间阅读书籍,图馆局决定免除申请延长借阅期的5角 钱费用。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其他人预定该书籍,会员可以免费延
长3个星期的借阅期。
  图馆局总裁华拉保绍博士当时在记者会上强调,新措施的目的 是为了增加图书馆书籍和资料的流动量,让更多人受惠,并非想借 此增加收入。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上个月起,发信给70万名拖欠罚款的会员, 到目前为止,20多万名欠款会员已还清了65万余元的欠款。而从下 个月起,没有缴清罚金和费用者将不准借阅图书馆的书籍和资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