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学生该关心国家大事吗?

15/07/2009

  ? 有人说:我国的学生更关心的是自己的学业成绩,很少关心 国家和社会上的事情。你认为,作为一个中学生,除了功课、考试 ,还应该关心哪些事情?

谈法提示

  一、可以从自己的经验谈开去,自己是不是一个只顾读书,不 管天下事的学生。如果是,那就谈谈: 1. 为什么会这样?2. 是不 是应该关心一些国家大事?3. 该怎样改变自己的想法?

  二、可以谈个人对这问题的看法,学生应该关心国家社会的哪 些大事?很多学生是关起门来读书,和电脑做朋友,就是不知天下 事,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有切身关系才会关心

\x{0080}学生甲

  新加坡的学生很少注意国家大事,这点我是同意的,因为我本 身就是这样。我特别关心的是考试快到了,还有多少专题作业没有 完成。

  主考员:那么,一些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国家大事,你也没有 留意吗?

  学生甲:如果有什么大事,在家里爸爸妈妈或是姐姐会谈起, 学校里老师也会告诉我们。我是从他们的谈话中知道一些事情的。

  主考员:比如哪些事情?

  学生甲:比如一些部长换了,可是我听过后就忘记。因为什么 人当什么部门的部长,好像跟我没什么关系。

  主考员:教育部长跟你应该有关系吧?

  学生甲:我不知道有什么关系。我们只关心学校是不是会换校 长。

  主考员:新的教育部长上任后,或许会有什么新的措施,对学 生有怎样的影响, 你不会关心吗?

  学生甲:哦,如果新的教育部长宣布学校的测验和期考减少, 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参加活动,我就会特别注意。

  主考员:也就是说,和你有关系的事你就会关心。那么,还有 哪些事是你会关心的?

  学生甲:比如我国将主办青年奥运会的事,我会一直注意。因 为我很想参加做义工。

  主考员:你觉得,中学生是不是要比小学生更应该关心社会上 的事情?

  学生甲:是的。我读小学的时候,从来不管什么大小新闻。可 是到了中学,就一定要留意,因为考试中就有很多题目是和新闻有 关的。好像理解问答,口试中的对话。

  主考员:如果考试不考新闻知识,就不用读新闻了?

  学生甲: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读新闻是需要平时就养成习惯 。这不只是对考试有帮助,对我们了解社会上发生的事也有帮助。 可是我还没有读新闻的习惯。

  主考员:好,希望你早点养成读新闻,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

  学生甲:我会的,谢谢。

学生不应对外界不闻不问

\x{0080}学生乙

  我觉得学生是应该关心国家大事的。因为我们生活在这里,谁 在管治这个国家,这个国家发生什么事,都跟我们有关系。当然, 有些事跟我们关系密切一些,有的就不一定。

  主考员: 能不能举例说明,哪些事情是学生应该关心的?

  学生乙:比如最近的甲型流感,我想大家都会关心。有的同学 从外国回来,要知道他去的国家是不是疫区,就要看新闻。如果新 加坡染病的人多起来,情况恶劣,学校停课,对我们的影响就很大 ,所以,我觉得这类新闻是应该留意的。

  主考员:有不少学生是不问天下事的,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学业 和考试。你怎么看这样的现象?

  学生乙:我觉得学生关心功课和考试是无可厚非的。如果他们 不关心功课,只管国家大事,那才是怪事呢!
  当然,只顾自己的功课,对外面的世界不闻不问,也是不对的 。如果一个人完全不知道外国的甲流感疫情对新加坡的影响,他就 失去了警觉,到一些疫情严重的地方旅游,结果回来被隔离。这就 是:你不管天下事,可是天下事来管你。

  主考员:你说说,有什么办法让学生都关心国家社会的事情?

  学生乙:我想,那些不关心社会新闻的学生,应该知道考试的 理解题总是会遇到新闻类的篇章,口试中的对话也往往包含新闻。 让那些只顾关心考试的同学知道,关心社会事件,才能考好这类题 目。我想,教育部可说是用心良苦。他们希望学生多关心国家和社
会,所以在考试中强调新闻的重要。

  主考员:在生活中,还有不少事情是考试不一定会考的,但我 们还是应该关心的。 你同意吗?

  学生乙:我非常同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像大人一样 注意新闻。好像前些时候,李光耀资政到马来西亚去访问,从报章 上的报道,我们才了解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有一些没有解决的历史 问题。这些问题对我们的将来是影响很大的。

  主考员:看得出,你是很留意国家大事的。

  学生乙:谢谢。

小字典

无可厚非 wú kě hòu fēi:give little cause ofr criticism
用心良苦 yòng xīn liáng kǔ:have really much thought to the mat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