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不应让孩子错过学习第三语良机

丘幼琳(2009-07-20)

  早报7月15日的言论版刊登了一篇短文,作者在文中对教育部目前推行的第三语学习计划提了质疑。她认为,许多学生在掌握英文与母语时,已经不胜负荷,所以实行这一计划的时机尚不成熟。身为一位小三学生的家长,我想借这个机会表达不同意见。

  我的孩子目前在学校修读的是华文和英文。这学期,他将开始参加学校的马来语课外学习计划。据我所知,这项计划在他就读的小三班级并没有强制实行,也不会有考核记录,计划的重点是增加学生对第三语言的了解。

  从这样的安排来看,这项计划除了占用每周两小时的学习时间以外,并没有给孩子和家长带来额外的压力与负担。与此同时,孩子则可以利用这项几乎免费的计划,开始了解友族的语言乃至文化。 这实在是不可多得的良机。毕竟,孩子从幼年到青年这一段时间,学习语言的能力是最强的。如果错过这段语言学习的黄金时期,要学习语言恐怕只会事倍功半,更加艰难。

  新加坡小国寡民,多个种族居住在同一个屋檐下。 语言是了解友族文化的桥梁。 这一份彼此的了解,对新加坡的生存与长远发展,的确举足轻重。 我想教育部的这一计划,不止用心良苦,也是寓意深远。

  说到学生们对学习语言的畏惧,它引发了我的思考。每一个有求学经历的人都明白,求学途中的艰辛,困惑,乃至挫折,往往是难以避免的。因为学习本身就是对自己的挑战。身为父母,我们要怎样帮助孩子来应对?

  回想当年,孩子学步时,我们都知道他会有跌倒的危险。但是没有一位父母因为这份疼爱而让孩子放弃。孩子一天天地成长,每一天都会面临新的挑战。与其因噎废食,我们更应该帮助孩子认识和建立正确积极的学习态度,教他们不要轻言放弃。毕竟,从更长远的角度去看,这也是面对人生的积极态度。求学路短,人生却漫长,求知更是无涯之旅呀。

  孩子们的天性是好奇的,他们喜欢探索。当今有不少孩子将学习语言视为负担,这也许不是因为学习本身的挑战,而是来自各方的期待与评价形成了与他们年龄不成比例的压力。

  我想,教导第三语言的老师,在实行这项计划时,可以尝试着先打消孩子们在学习压力这方面的顾虑,然后再将他们的兴趣逐渐地带动起来。这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希望老师们不要气馁,不要放弃。这个过程中,家长的支持与理解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老师和家长们能够一起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重新寻回学习乐趣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