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1, 2009

青少年嗅吸强力胶主因: 好奇心、同辈压力、生活烦闷

30/01/2009

肃毒局2008年数据

陈锦柏 报道

  好奇心驱使、同辈压力,及生活烦闷是导致青少年嗅吸强力胶 的主要原因。
  中央肃毒局陈姓监视官受访时说,过去嗅吸强力胶(或挥发剂 )被逮捕的青少年有所增加,并非单一因素造成,但这种情况已引 起肃毒局关注,并着手展开行动,目前情况已受控制。
  肃毒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被捕的615名强力胶吸食者中 ,有407名年龄在20岁以下,占总人数三份之二,前年被捕的青少年 则有443名,相比之下,去年被捕者减少了8%。
  他说,强力胶并非管制物品,它是工业及家庭用品,也可在许 多商店轻易买到,价格不贵,每一小支(约20毫克)约一块钱。因此 ,要杜绝青少年嗅吸强力胶不能单靠执法单位取缔,还必须通过教 育与辅导,因此学校及家长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外,肃毒局也与售卖强力胶的商店密切合作,防止青少年滥 用强力胶。除了强力胶,常见的滥用挥发剂(inhalant)也包括油漆 稀薄剂(丁那油)。
  肃毒局与主要进口商接触,要求公司的营业人员批发这类产品 时,提醒零售商家留意。一些进口商甚至在包装盒上印上警告字句 。
  陈姓监视官强调:"由于强力胶是一种能公开及合法销售的产 品,因此要彻底防止它被滥用,的确是艰巨挑战。"
  他说,如果肃毒人员逮捕了嗅吸强力胶的青少年,得知他们是 从某间商店购买,就会向有关商店发出劝告信(letter of advice) ,提醒商家提高警惕,避免把强力胶售卖给可疑青少年。如果商店 再违例才会发出警告信(letter of notice),要求商店记录购买
者的个人资料,肃毒局人员每两周会到商店检查纪录。 
  肃毒局也到各商店分发手册,让商家了解嗅吸强力胶对青少年 的伤害、如何辨别嗅吸强力胶者等,如果有嗅吸强力胶者蓄意制造 事端,可向肃毒局或警方求助。
  自2007年8月,肃毒局已到访超过350家商店,并发出176封劝告 信及5封警告信。根据麻醉物质(Intoxicating Substances)法令 ,任何人怀疑购买者滥用挥发剂而依然出售或企图出售,可被罚款 最高5000元,或坐牢最长两年,或两者兼施。但至今未有商家因出
售强力胶给滥用者而被控上庭。

同学校密切合作
采取更有效监督

  另一方面,肃毒局也对嗅吸强力胶的青少年采取更有效的监督 ,并与学校密切合作。校方若发现学生染上恶习,可通知当局,安 排学生接受辅导,协助他们远离强力胶。
  此外,被肃毒人员逮捕的青少年,第一次将受警告,再重犯就 得每星期按时向肃毒单位报到,接受查问及检验。肃毒局也会通知 他们的辅导老师与家长。
  陈姓监视官说:"一个人是否嗅吸强力胶,得通过验血,而非 尿液检查。这与吸毒者的检验不同。"
  但强力胶有非常强烈味道,因此不难从嗅觉查知他们是否嗅吸 强力胶。此外,嗅吸强力胶者常出现恍忽神情,也掩饰不了他们嗅 吸强力胶的痕迹。
  他说:"经验丰富的肃毒人员能从这些人的身体语言找出端倪 。"
  至于父母及教师,稍微多留意子女或学生的行为及学业状况, 也可从中发现他们是否在生活或学习上遇到挫折,以及是否染上嗅 吸强力胶恶习。
  家长如果发现子女嗅吸强力胶,可拨热线电话1800-3256666寻 求肃毒局协助。
  他说:"肃毒局的用意不是惩罚他们,而是希望提供辅导,把 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引回正路。"
  陈姓监视官也说:"肃毒局还在研究与探讨是否能从尿液检验 中查出一个人是否曾嗅吸强力胶。"
  肃毒局将继续为家长及教师举办讲座,同时展开宣导活动,让 青少年了解强力胶可能导致的后果,避免他们滥用强力胶。

  强力胶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造成大脑、肝和肾永久受损
  *容易流血及瘀伤
  *丧失记忆力
  *学习能力及视觉受影响
  *肢体失控
  *痉挛、疼痛、严重咳嗽




  强力胶并非管制物品,它是工业及家庭用品,也可在许多商店 轻易买到,价格不贵,每一小支(约20毫克)约一块钱。因此,要杜 绝青少年嗅吸强力胶不能单靠执法单位取缔,还必须通过教育与辅 导,因此学校及家长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央肃毒局监视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