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都是电玩的错吗?

高极登(2009-03-31)

  资信科技给我们带来便利,便利背后也隐藏危机,一个不小心,甚至会惹来官司和牢狱之灾。

  就以电话扣应(call in)服务来说,这是一个良好的下情上达反馈渠道,但往往让一些人滥用,电台的实时扣应节目,一些人利用这个机会,胡说八道,吓得主持人得当即切断通话。

  一些老粗,平时讲话“出口成脏”,喊打喊杀是他们的口头禅,把这个习惯,带上扣应节目,一句“我杀了你”,就可能惹来恐吓、威胁他人生命安全罪名。

  当此经济衰退时代,一些人可能因为没钱,在压抑下情绪或精神出问题,有钱谁会发疯?这些人上节目,语无伦次更是不在话下。

  上扣应节目一定要就事论事,不亢不卑,最好把要说的话想上一遍,或是写下来照着念。逞一时口舌之快,得不偿失。

  手机简讯或是网上论坛使用不当,也会成为祸害,有人为宣泄不满情绪,虚报恐怖袭击消息,结果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一时的不察,遗祸终身。身边的资信器材,如果使用不当,就会一变而成为有害器材。

  资信世界里陷阱重重,最近电玩更成了过街老鼠,遭舆论口诛笔伐。现代年轻人哪个不打电玩,“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简称WOW)是电玩中的经典,打电玩的年轻人十之八九,迷上这个游戏,或是曾经玩过这个游戏。所以,一旦他们出事,比方发生血腥暴力或是自杀事件,人们会很自然地把事件和电玩联系起来,“魔兽世界”成了众矢之的。

  这是个因果逻辑:到底是“魔兽世界”促成青少年暴力事件;还是有暴力倾向的青少年爱玩“魔兽世界”?

分析青少年暴力不能以偏概全
  平心而论,充其量电玩也只是配角,不是真凶。World of Warcraft中文译名加了个魔字,让人们对它产生了偏见。
  究其实,它也包含了光怪陆离的意味,里头有些异形物(avatar),比方暗夜精灵、兽人、牛头、矮人、亡灵、巨魔、侏儒、血精灵,用户可以选择任何一类作替身,在森林、沙漠、雪山和其他奇山异水的迷离境界中探索世界。

  “魔兽世界”是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暴雪娱乐(Blizzard Entertainment)的产品,这家公司成立于1991年,创办人是两名美国大学生,它的其他产品还包括“星际争霸”和“暗黑破坏神”,深受好评,还成了电玩比赛的首选项目。

  和许多发烧友谈起电玩的危害,他们都不以为然,认为这样子的指责有所不公,尤其对“魔兽世界”而言。

  他们认为青少年暴力事件是孤立例子,不能以偏概全。很多青少年原本心理就有问题,电玩或许只是个诱因,不能把所有的罪名都归咎给电玩。

  近年似乎互联网电玩中心多了起来,中心里晚间更是挤满了人,大好青年把大好时光浪费在不能增长学识的感观剌激上,诚为可惜。

  我认为整个事件应从宏观来看。很多父母为生话打拼,忽略了亲子关系,尤其是独子家庭,孩子可能是由女佣带大,从小就是钥匙儿童,性格难免孤僻。

  加上学校功课、专题作业、课外话动、校霸等种种压力,让孩子对现实产生疏离感,开始避世,虚拟空间正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逃避场所。

  归根结底,说穿了不外是关爱两个字,多花些时间在孩子身上,教他们培养正当的嗜好,比方集邮、学音乐、绘画、养宠物、种花等,心灵一旦有了寄托,就不会沉迷电玩。因为世界上还有比电玩更有意义的事物。

作者是《联合早报》新闻编辑

No comments: